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新证券法是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变革的基石

2020-05-05 17: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新证券法的实施,以及去年在科创版推行的注册制,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一个新的时代到来。”4月28日下午,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新证券法背景下的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线上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接下来中国发展资本市场的理念、目标、路径、制度等,都将因新证券法的出台,发生全方位的变化。

图片制作/郑凯鹏

    吴晓求认为,在相当长时期里,中国的资本市场被看成是企业融资的一个市场化工具,直到十九大以来,资本市场在中国的发展才有了重大的变化,开始正视它的发展规律,但对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以及其在中国金融改革中的特殊地位,缺乏清晰的理解。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决议,以及在新证券法实施之后,各种迹象表明,我们对资本市场的理解已经有了重大的进步,从而才会有注册制的推行。”吴晓求表示,中国资本市场需要一系列的革命,才会有新的发展动力,才会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

    第一个革命是资本市场的观念革命,吴晓求认为,不能再把资本市场看成是一个简单的融资市场,看作是商业银行借贷、融资的市场化延伸。世界各国构建现代金融体系中,资本市场都处在核心和基础的地位,它也是中国金融改革最重要的内容。

    第二个革命来自于制度的变革,这是中国金融体系变革的主要力量,核心关键是金融脱媒。因为没有金融脱媒,中国的金融结构就不会发生变化,中国的金融功能也不能升级。

    吴晓求说:“没有观念的变革,制度变革就找不到方向,只有观念清楚了,认识正确了,深刻理解了资本市场的价值,我们才可以进行制度的变革。”

    制度变革一个最重要的前提就是法律制度的变革,吴晓求认为,新证券法是中国资本市场制度变革的基石,它体现了资本市场的核心元素,起到引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作用,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一系列制度、政策、规则的变革基础。

    比如发行制度变革,它的基本方向是市场化,主要体现在发行定价的市场化,以及选择公司的市场化,在新证券法中明确了注册制,指引了发行定价的改革。

    吴晓求表示,并购重组也是一个重要的制度改革方向,因为资本市场的力量来自于并购重组,在制度方面必须要促进存量资源的并购重组,推动上市公司的发展。

    第三个革命是监管制度的改革,以前市场认为,监管者要维持上市公司的市值成长,还要保持指数的上涨,吴晓求认为,这扭曲了监管者的职责。“监管者的职责就是维持市场的透明度,维持市场的公开性,这是监管者的核心职责。”

    最后的革命落地在规则的调整,过去的政策规则重心放在融资环节,所以对融资者非常照顾,但较少考虑投资者的利益。吴晓求认为,保护好投资者的核心利益,是市场化的重要体现,让那些未来有成长性的企业,成为中国上市公司的主体,是保护投资者的核心方向,同时要确保信息的透明度。

    吴晓求说:“经过一系列改革之后,我真切体会到资本市场的精髓,所以我对《证券法》修订以及在科创板、创业板实行注册制,持高度的肯定态度。虽然改革过程也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些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升级必将经历的风雨。”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