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第二十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为中小企业发展建言

2019-12-31 15: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本报记者 姜楠

    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中小企业如何逆势增长?以“万物新增长”为主题的第二十届“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此展开热烈探讨。

    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给出的答案是:创新驱动逆势增长。他认为,创新是中小企业天生的基因,未来中小企业逆势增长的要点在于四个层面:从历史到未来;从模仿到颠覆;从封闭到开放;从盈利到改变。在陈劲看来,创新加速是一个不可违背的趋势,科学驱动创新慢慢涌现。创新不仅仅是不断探索未来还是强调品质,工艺匠心,工匠精神是中小企业需要保持的,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要结合在一起非常关键。

    华为前党委副书记朱士尧用自身在华为的经历分享对创新的理解:“我们的实力来自开放创新,包括两个部分第一个是技术开放创新,要营造创新文化,宽容的环境,宽容失败。创新是做人家没有做人家没有做的事情,不能要求每一个创新都成功,创新成功是为社会创造财富,你创新失败也给别人提供了经验。”他认为,管理创新也重要,“我们的看法是管理第一,技术第二”。

    亚杰商会会长、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徐井宏也对创新做出自己的总结。“创新,还有组织创新和机制文化创新。”他认为,没有最正确的组织模式,只有最适合的组织模式;品牌和营销创新,“就四件事情,让你的产品,你的企业,你的服务更有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传播力就可以了”。而企业发展路径的创新被徐井宏概括为三件事:破局、布局、格局。他说,公司股权设计,授权与控制,资源整合和资本市场的运用,在今天都很重要,但是都没有固定的格式,所有的这些公共的原理,只有应用到具体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有效才是对的。

    论坛主办方认为,2019年是中小企业“危”与“机”并存的一年,“危”在于整体经济形势增速放缓,企业发展面临困难增多,“机”在于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民营企业家必须抛弃侥幸投机心理。

    据悉,本届论坛为期3天,将围绕“增长风向标——洞见2020中国经济新增长”“增长新动能——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增长基石——快速增长中的组织变革”“增长新势力——新零售、新流量、新物种”等八大模块探讨增长的新理念,探寻中小企业的发展路径。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