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打造国际证券投资大国需满足三个条件

2019-12-27 16: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12月27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在北京召开。在下午举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分论坛”上,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提出,我国成为国际证券投资大国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张岸元认为,打造国际证券投资大国,显然不能寄希望于金融单向开放,更不能寄希望于资本项目宽进严出。尤其不能设想内资蜂拥而出,外资鱼贯而入。一边输血、一边失血,总不是个事。资本的逐利属性是一样的,管制外流出的国内资金与欲引进的国际证券投资本质上没有差别。外资所欲、所担心,也是内资所求、所顾虑。

    “还是应尽快恢复境内大资产所有者的信心,扭转人民币贬值预期,通过稳增长保持境内资产回报率长期可持续地超过境外。”张岸元强调,这些对内资外资具有同样意义。

    张岸元表示,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我国在吸引国际直接投资过程中曾在国内不断引发产业安全、过度优惠等争论;作为全球最主要FDI流入国,方方面面也确实付出了代价。他认为,国际证券投资作为纯金融资本大举流入,必然会带来更多更复杂矛盾。一切才刚开始,且看要走多远,能走多远。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