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第一届全国石化行业金融和商品期货培训班圆满结业

2019-12-23 15: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日前,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石化联合会)、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和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上期能源)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全国石化行业金融和商品期货培训班在沪举行结业仪式。石化联合会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志平,上期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辉出席、致辞,并为参加课程的44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赵志平表示,本届培训班开班之际恰逢我国原油期货上市一周年,原油期货的推出对国内石油企业以及石油市场改革带来一系列影响,国内炼化产业格局同时也面临着深刻变化。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市场环境,行业内企业亟需加快对期货知识的认识和了解,亟需结合产业变化,充分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发挥原油期货市场功能作用,规避市场风险,优化生产经营。

    李辉指出,2019年国际石油市场风起云涌,国际原油价格剧烈波动。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通过更好地利用期货工具,企业可以实现从“原材料购买—生产—销售”这种简单粗放的生产管理模式,转型为与金融行业紧密结合的精细化、定量化管理,从而达到规避风险、跟踪供求、调控市场的目的。上海原油期货的推出正是填补了中国乃至亚洲市场这一领域的空白,为石油相关企业充分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控提供了新的可能与便利。

    学员们普遍认为,课程内容系统全面实用,从基础知识着手,从操作性着眼,宏观微观并举,注重实际与创新,含金量高。通过半年多的学习,加深了对石化商品期货市场的了解认识,拓展了现代市场经营视野,有助于提升新形势下企业价格风险管理能力。

    富海集团国际贸易部总经理毕庆亮在结业仪式上代表学员发言表示,富海集团作为千万吨级炼化企业,原油价格波动是其生产经营中极大的市场风险,规避原油的价格风险离不开套期保值业务。集团2015年起就将套期保值业务定义为供应链链条上的核心环节,并参与了原油套期保值、品种差、焦化厂利润锁定等交易。2018年,上海原油期货推出以后,集团一直跟踪品种运行,未来也将不断加深对上海原油期货市场的参与和使用。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