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金融赋能纾解痛点 提升脱贫攻坚含金量

2019-12-04 06: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央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研讨会日前在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召开,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工行、建行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金融扶贫的成果。中央金融单位切实担负起对口帮扶政治责任,推动65个国定贫困县顺利完成年度攻坚任务,其中31个县已脱贫摘帽。

    今年以来,22家金融单位直接投入资金62420.97万元,引进帮扶资金39277.46万元,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27684.91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45772.61万元,同时,还为帮扶地区引进企业投资额达176331.68万元,扶持定点扶贫县龙头企业和农村合作社579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95413人。截至目前,22家金融单位已超额完成全年《责任书》目标任务。

    金融赋能精准发力

    金融单位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产品特色,推出各类金融产品,降低准入门槛,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

    国家开发银行多年来通过规划先行、机制建设、中长期融资、批发式贷款等开发性金融的手段,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的“三农”发展。“金融支持‘三农’发展,必须依托科学规划,大力开展区域、产业、客户及相关融资规划编制,考虑市场制度建设因素,整合资源配置资源,成批量、成系统、高效率地开发培育项目,最大限度地减少甚至消除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清玉表示。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则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先后出台了多项特惠措施,有效缓解了“融资难”问题。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构建了融资、融智、融商、融情“四融一体”的全方位帮扶格局。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积极发挥保险机制功能作用,通过开发农业保险产品,解决因灾因价格波动致贫返贫问题。2019年上半年,中国人保在全国开办农业保险产品约2900个,其中扶贫专属产品283个,为全国近6124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8万亿元。

    纾解痛点突出创新

    在贫困地区,融资难主要是由于担保难,农行扶贫干部李海波指导饶阳县创建了云南省首个服务三农金融中心。依托该中心,李海波积极协调政府、银行、保险公司联合开发了政银贷、政银保、政融保等一系列金融扶贫产品,为缓解扶贫龙头企业贷款“还旧借新”成本高的问题。这种“政银企户保”的合作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列入2018年度重点案例在全国推广。

    随着数据化时代的到来,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指出,商业银行可以发挥自身的技术和渠道优势,帮助搭建平台,纵向打通竞争最后的一公里,横向打破信息孤岛,助力乡村治理迈向现代化。

    发展产业激发内生动力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廖林表示:“金融扶贫中,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非常关键,支持一个产业,带动一批就业,繁荣一片区域。”

    位于兰坪县的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是怒江州铅锌系列产品联合生产的龙头企业,解决了当地5407人的就业,其中直接带动建档立卡户就业555人。成立至今,公司累计支持地方精准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慈善事业等3.98亿元,带动了3800个家庭15200人脱贫致富。2007年至2019年10月期间,中国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对金鼎锌业在各个时期的经营、融资等方面的困难给予帮助,对贷款受理审批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农行和工行分别累计对金鼎锌业投放融资79.91亿元和58.48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