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黄奇帆:营商环境本质是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

2019-11-24 17: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11月22日,由《英才》杂志发起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成功举办,与会嘉宾围绕“市场决定未来”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表示:“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非常深刻,具有长周期意义的经济发展的动力,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丧失动力,就会不断的进步,所以我对发展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但有一句话不能忘记,我们现在每个企业都在各行各业内发展,一定要认识到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未来,如果你不出现在新领域,又把自己原来熟悉的东西熊瞎子掰苞米丢一块捡一块的话,那也是得不偿失。所以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与时俱进的技术改造、创新发展,同样是很有前景的。”黄奇帆称。

    那么,政府如何让市场发力,企业应该抓住怎样的机会?

    黄奇帆称:“政府的作用实际上在市场当中主要是形成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本质就是九个字,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政府对企业、对市场的工作就是做好这九个字。”

    “具体的展开,包括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还有三个权利,就是劳动保护的权利、生态环保的权利、知识产权的管理,还有一个是竞争中性,各种所有制平等,再就是把营商环境中原来过分限制的全部要逐渐放开,现在还多了一个数字经济中各种各样放开的问题。”

    黄奇帆表示:任何企业都要避免以下5个陷阱。

    第一、负债率不要高,许多企业倒闭、崩盘、灾难都是高负债。

    第二、不要在产能过剩、库存多的行业去打仗。不要以为自己能干,人家搞不好,我搞的好,我有竞争力,危墙之下待着总是危险的。

    第三、不要四面出击,同时去干许多力不能改的事情。

    第四、一件事如果要5个环节,把A做好需要先做好B,把B做好需要先做好C,C做好要先做好D,D做好还要做好F。每个环节哪怕是70%到80%能成功,五六个环节一来,你只有10%到20%成功的可能,所以环节太多的事,部下帮你做好的方案董事长别同意,一定要直截了当。

    第五、不要做击鼓传花的事儿,比如重组,重组的概念并不是把这件事情真正从底层资产上重组好,而是把一个资产买过来,打个包整合一下卖给他,他又不做然后又击鼓传花给他,最后的结果是在大家击鼓传花的过程中,把这个企业也做塌了,所有的人最后赚不了什么钱。

    当以上这五种情况发生的时候,突然来了一个好机会,但公司可能已经没有能力和资源去抓住机会了,所以要避免这五种情况,用好手上、脚下、身边的资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抓住市场的机会。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