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凯度消费者指数北方区总经理赵晖 :乳企总体渗透率达到99%

2019-10-24 15: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zh.jpg

    大家好,我在很多场合下都发过言,乳业可能是我发言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我在很多乳业的企业、资本论坛都去讲过,所以可能大家有很多是我的熟面孔。如果我讲的东西中有你们非常熟悉的内容,你们就忍耐一下,听一听。

    在我今天的报告里,主要的关键词是两个,一个是“挑战”,一个是“机遇”,这里面大家可以看,尤其是中国的新形势下,对乳业来说机遇和挑战分别在哪。

    首先看一下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这是整个中国目前截至到今年上半年快销品整体的涨幅,这个涨幅在5.4,这张图有三个点跟大家讲一下。

    第一,中国整体快销品的涨幅数字在回暖,不是在下降。中国过去20年的快销品的涨幅,目前来看在2016年,不是2017年、2018年、2019年。

    第二,整个快销品的涨幅,如果把它做得更好,有三个可能性。我会讲到哪三个可能性。

    第一,让吃的人更多,我们称之为渗透率。

    第二,购物篮变得更大,吃的量更大。

    第三,买得更贵,就这三个可能性。

    在食品和饮料里面,目前三个可能性里面,只有价格在涨,量是没有涨的,所以可以看到我们右上角的涨幅,食品饮料和日化的涨幅中间食品饮料涨幅3.2%,基本全部来自价格涨幅。日化的涨幅非常乐观,量也涨得很好。大家知道为什么吗?主要取决于女性的贡献,中国女性每天出门至少抹3.1样东西,而且东西还越来越多。所以量下降,价格就贵。

    在座的女性,我相信不是平均值,你们在前20,脸上抹的东西,平均在7.8样东西,可以想想看你们给中国的GDP贡献了多少。

    这里面刚才前面讲的,不管是量、额在涨,基本总体而言快销品里面,目前涨的最多的还是来自于高端化。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柱子深色绿色的是高端,浅绿色的是非高端的。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品类中间都是高端的涨得快,所以只卖贵的,不卖对的,我们不一定说这句话是对的,但是卖得更贵是可以的,而且快销品不是奢侈品,其实多贵都卖得出去。

    在这里给大家提醒一句话,中国的消费者不是说盲目的,卖得贵可以,你要做的一件事情是如何把价值和价格对等,这是企业主要做的事情。你光卖得对,这个东西不值得这个价值,消费者不会买。

    哪些品类涨得好?哪些品类涨得不好?涨得好的品类里面,我在底下会讲到机遇的时候,会讲到。目前综合而言,中国的快销品里面涨得好的,无非是高端的、健康的、便利的,无非是这些,而涨得不好总体而言是多油多脂不方便的,这些都列在涨得不好的品类里面。

    所以总体而言乳液是涨得非常健康的门类,如果在座还有不是乳业的企业,我给大家进谏一句话。如果我的品类就是不健康的怎么办?我就是生产碳酸饮料的,怎么办?是不是我的日子就不要过了?还是可以过的,你们要对标什么人呢?要对标年轻人,年轻人在好看好吃的里面,一定会对标好吃。如果你的品类一不小心落在了不健康的品类里面,你们要聚焦年轻人。

    剩下就是讲到一个渠道的问题,大家都知道渠道现在越来越多元化,在中国渠道的成本也是越来越高。这里面可以看到,其实真正目前掌握的渠道是小而美的渠道,比如便利店、小超市,以及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的网购在快销品里已经涨到将近18%,占比占18%。

    可能多少年前整个中国快销品类占比只有5%、6%,新的消费品在网购里面占整个渠道的18%。我们可以讲到,在座的所有乳企任重而道远,乳企网购占比非常小,大概只有5%左右,甚至还不到。所以这对于我们乳企未来的发展中间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

    讲一下挑战有哪几点。

    第一点,这张图对于所有的企业主,现在用数据库的企业主来说是非常熟的。这张图你们见得也非常熟悉,这张图就是影响企业主的三个动力。

    第一,渗透率。第二,右上角的高端化价格。第三,购物篮。要把企业主做好,就这三个可能性,让吃的人更多,卖得更贵。剩下的问题,如果这三个可能性里边,我只能驱动一个,驱动谁?驱动渗透率。在快销品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渗透率为王,渗透率上去了,你的所有指标都会上去。

    我也跟大家简单说一下,渗透率是什么东西,目前在中国食品饮料,渗透率最高的企业主就是目前在座的蒙牛和伊利,伊利的渗透率高达89%,蒙牛88%。100个中国人中间一年一定会喝蒙牛和伊利的某个产品。

    渗透率要想上去,有几个方式,总的就是广告销售、铺货,今天如果大家什么都记不住,就记住渗透率。乳企总体渗透率达到99%,喝牛奶的中国人达到99%,但是平均价格目前是19.5每公斤,比去年涨了3.3%。里面我画了另外一个圈,55.12升,这个升数户均消费在下降。而且非常不好的是这个下降的速度还要更快一些,这是挑战之一,从目前中国人家庭引入牛奶的量一年比一年少,第一户外消费数变大。第二,跟牛奶竞争以后是非常多的食品,甚至于可能是日化,甚至于可能是其他的东西,这个问题是怎么理解的,因为牛奶是非常适合送礼的。

    春节中国人送礼的平均钱数大概是800块钱,我拎了酒就不会拎奶,拎了日化品就不会拎奶了,这个时候奶的竞争对手就不只是奶。

    这张图哪些品类好、哪些品类不好?横轴渗透率,纵轴消费量。这些主要集中在常温酸奶、高端奶和鲜奶、乳饮料,他们想评价一个品类,主要看的是户均消费量有没有涨,如果这两个指标年年都在涨,买这家股票一定不会缩。近水楼台先得月,先看一些数据。过去这么多年的中间,依靠这个来做,从没有失手过,大家具体要看有多少钱。

    除了户均量会下降,我们企业主促销越来越大,不管是常温牛奶、低温牛奶,促销一年比一年大。大家挣的钱为什么越来越少?因为成本越来越高,所以这是第二个挑战。

    第三个挑战,涨得比较好的,像小便利店、网购。便利店非常多,你的获客成本就会增加。其次是网购,网购的价格最低,这会造成进口的牛奶会低于很多我们在中国的一些高端奶,这就造成了网购的价格会给整个企业带来很大的冲击。

    看一下我们的机遇今天主要分为三点,高端、健康、个性化,这目前是所有快销品里面最关注的三个词。

    第一,高端化。牛奶的高端化一年比一年做得好,而且越来越受消费者认可。左边是牛奶的平均价格,我可以追溯到十年二十年的数据,所以这个价格的确是一年比一年高。同时互相竞争,牛奶是互相竞争的,我们在消费15升的情况下,那一定是高端奶和更贵的奶,抢了左边更偏低端奶的市场。所以目前更贵的奶种在市场上表现更好,这是第一个高端化。

    在高端化里面还会出现一些高价值。我们讲到享受型,快销品饮料中间有一个食品中间的享受,幸福感是非常低的。可以想到买一个大件东西,甚至住一个酒店,你的幸福感非常多,但是喝一个牛奶幸福感非常低,在打开牛奶的一瞬间才会有。不管是销售额的增长还是渗透率的增长,我今天什么都会讲到渗透率,因为渗透率的增长是所有的企业中最关键的,这些品牌和品类渗透率和销售额都在双向增长。

    除了高端化之外,我们还会讲到健康。年轻人不是不注重健康,他仍然注重,但是如果拿健康和好吃,他会挑好吃。健康里面发现这样一个数字,牛奶里面会有减法,这个减法怎么做?我们减糖、减脂,我们减少添加很多东西。不管是用常温的牛奶,它的渗透率的增长量都是非常好的。比如低温的增长量高达4%,渗透率高达7%,这都是减脂造成的健康的概念非常好。

    撇开健康之外,我们还要讲到更高大上的东西,健康不光为了自己,我们也为了地球的健康。所以你会发现很多有担当的企业越来越做到环保,我这个东西不但对人要健康,我对社会要健康,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些品类里边,人们对环保的注重率会更高,而且可以看到没有。这一类更适合做环保,不管是环保的频次,还是环保的材料,还是环保的理念,这些都适合做环保。尤其像我们在座的大企业主,环保是非常重要的。

    最近可能大家也知道,可口可乐在这个月新出了一个最新的海洋环保瓶,这个月刚出来的,这个环保瓶已经走向世界的最前端。大家喝星巴克、麦当劳的也知道,有没有注意到你们的吸管是塑料的,星巴克的吸管是纸的,所以企业主对环保也是非常关注的,这些也是在做减法。

    除此之外,关注健康和关注环保的人,他关注的是哪些词呢?关注的是如下的词,基本就是天然、有机和不添加,这些是环保和健康最关注的三个词。

    讲完健康的同时,最后再看一下鲜奶,上个月刚好在一些鲜奶的领域上讲过,鲜奶目前任重道远,它是非常健康的概念,但是各个区域发展不太均匀。但是我们可以看到,鲜奶不管是渗透率还是平均价格,涨得非常健康,尤其是渗透率,我们讲的一年的渗透率从30变成33,这是非常大的变化。一般来说一个品类或者一个品牌的渗透率,一年能增长1到1.5,就非常健康。但是这个品类我们可以看到,过去三年期间从28涨到30,从30涨到33,这个品类是非常健康的品类。右边的柱子说喝这一类奶有倾向性的问题,鲜奶的消费者最多,喝鲜奶的红色柱子最多,其次是左边的高端奶,所以重度消费者,如果我们的牛奶55升上不去了,我们自己还要竞争,我们要知道哪些奶种目前在市场的竞争是在前边的。

    鲜奶企业我顺便举几个例子,不管是三元、光明还是新希望,他们渗透率的增加都非常明显,所以这也是大家渗透率涨幅对品类未来的发展最重要。

    讲完健康和高端,最后讲一下个性化和体验。其实个性化最大的一个表现就是出新,新产品对中国的快销品牛奶来说是重中之重,原因是什么?中国快销品的出鲜率一年大概是在将近30万,每一分钟就有新奶上市,每一个第二年只活下74%,第三年只活下来45%,所以新品上市要活下来很重要。但是不管怎么说,新品上市对于企业主来说很重要,有一些出新完全带动了一个新的品类。目前市场上卖的最好的,这有一个球状图,渗透率涨得最多的是酸奶,所以有时候会带动出新的子类。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子类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偏新的,比如要搞的研发知识,不管是渗透率的涨幅,还是其他的涨幅,都非常得客观。于是我们把牛奶单独拿出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左边这张图,我看到最重要的一张测量数的图,我们就看刚才的三个指标,右下角的渗透率目前是12.3%,平均价格是18.47每升,以及户均消费量是1.99升,这三个指标都非常的健康,尤其跟去年相比。我们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伊利,一个是蒙牛的。

    一些企业主进到这个子类以后,这个子类涨幅非常简括,所以我们出新在中国来说非常重要。而且中国的出新是全世界走在最前端的,全世界的快销品里面,其实口味尤其是吃的,做了一百多,做来做去就是三个口味。但是中国不是,中国的口味有各种各样的,不管是辣的冰淇淋,还是咸的饼干和饮料等等,都是可以成功的,只要你的口味不难喝。所以出新对快销品来说非常重要。

    品牌出新方面,我们看一下过去的酸奶史有什么变化。酸奶不断出新,不管是很多年前的酸奶的基础功能,还是到后来助消化,还是到什么老酸奶,还是到果粒,还是炭烧,每隔几年都会出新,所以酸奶出新也非常成功,这也带动了中国乳企变化和涨幅都非常好。

    讲一下口味。除了新口味,它不再是食品饮料,它是一个产品。除了新口味之外,我们中间看到一些高科技,不管是光明的(英文),有很多新的人进去,还是底下看到爱喝咖啡的人,会发现一般的咖啡已经满足不了他,会出现冷萃咖啡。冷萃咖啡跟冷咖啡不是一个概念,就是它在制作过程中是冷萃做出来的,并不是冷的。

    除了高科技,还有什么?还有新的设想。讲到便利化是一个大方向,于是牛奶里面的梦幻盖等等,这个目前在数据库里的涨幅非常好。所以特伦苏在几年引导高端奶之后,涨幅不快。所以梦幻盖出来了,它渗透率绝对是排在前几位,我们这一块也把新产品的成功给大家简单上一下课。

    新产品上市有三个关键要素:

    第一个是尝试渗透率一定要高,你出货完了以后,一定要有足够的人吃。如果低于尝试渗透率26周,如果还不够平均值,就可以下市了。

    第二,重复购买率要高,主要取决于产品质量好不好、口味好不好。

    第三,竞争性。新品上市保护母品,打击竞品。所以新品出现主要的方向是这三个。

    除了新品还有新渠道,我们看一下新渠道,在所有的渠道转换中间,几乎大卖场、大超市、食杂店、小超市都转向一个渠道,就是网购,网购从几乎所有的渠道抢夺市场。这个抢夺的市场到底有多大?我们不能说网上卖得很好,很多企业主做团队,如果这个团队卖得非常好,先不要高兴,如果卖得非常好,抢夺的是消费者线下的钱包,网上卖得再好是不成功的。

    总体而言,牛奶抢了线下钱包的占比这一块了占了50%左右。线上100块钱,有50块钱抢的是线下的钱包,但是这里面我们跟伊利做得非常好。还有一个乳企业,这里面不说,它的线上过去几年涨得非常好,但是线上每卖100块钱,到线下99块钱,我不说哪一个,这就是不成功。线上卖得非常好,抢的都是线下的,这是不成功的。

    但是总体而言,我们看到乳企抢线下50%左右,主要的原因还是乳企线上占比非常小。

    占比小跟我们的渗透率有关,我们讲到渗透率为王,我们的牛奶在网购的渗透率,看到没有?是左边第二大球里面,是非常低的渗透率。奶粉很高,日化很高,但是牛奶的渗透率非常低。未来,牛奶在网购的渗透率和发展空间非常大,所以我相信牛奶在未来的涨幅还是非常好,因为只要把牛奶在网购上做起来就可以了,目前是不够的,是非常低的。不管是蒙牛、伊利、光明,还是新希望,网购都是不够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