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中国经济报告——2019年基金业变革与展望在京举行

2019-01-28 09: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姜楠

    日前,由巨丰财经、清泉研究院主办的中国经济报告——2019年基金业变革与展望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中心副总监沈梁军、泓德基金副总经理邬传雁、巨丰金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迪等数十名国内重量级经济专家、基金业资深人士出席本次会议,共同探讨2019宏观经济走势以及基金业的发展,挖掘新的投资机会,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实现基金业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当下速度对中国不是最重要的,动能转化、结构转化、模式转化才是关键。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副总监沈梁军指出,整个市场正从要素开放向规则开放转变,并分析论述了“散户”心态。泓德基金副总经理邬传雁则认为,未来三十年资产保值增值只有一条路,就是长期持有卓越的股票。

    张燕生:我们缺乏把高储蓄转化成高效率的金融市场

    “当我们说融资难、融资贵的时候,金融市场结构是什么样子?国有企业占比90.7%,民营企业占比7.8%,外商投资企业占比1.5%,民企加外企还不到10%,这说明我们金融市场不是充分开放,竞争不是充分的,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不是充分有效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未来中国的核心问题就是要从过去40年解决数量到未来40年真正发生质的变化,我们总说中国有最好的老百姓,把每分钱节约下来放到金融体系,但是我们缺乏把高储蓄转化成高效率的金融市场。

    张燕生指出,下一步,中国要形成企业为主体,企业、市场、政府、社会协同发展的现代化市场体系;要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形成通商开放、规则开放、观念开放、包容共享协同发展的现代化开放体系。因此,下一步最重要的就是要打造一流的投资环境、市场环境、营商环境、法治环境,要打造出一流的大学,一流的金融中心,一流的企业总部,一流的科技平台,一流的服务网络,为中国经济的动能转换、结构转换、模式转换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支撑。

    沈梁军:整个市场正从要素开放向规则开放转变

    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中心副总监沈梁军指出,整个市场正从要素开放向规则开放转变,大家可以看到沪深交易所近期停牌制度的变化,整个市场停牌的公司数量从最高的16%-17%下降到了现在的不到10家。变化的原因,一是A股纳入MSCI,外资要配置A股,二是整个资本市场开放,资本要素的开放和流动必然会带来规则的变化。

    沈梁军建议,投资者应从信息、知识以及心理三个角度来提高自身的修养。他指出,很多投资者不看公司公告,不进行投资分析,不去看权威性的第一手资料,这样的投资决策质量非常低。而且很多投资者的坏习惯在心理学上与烟民类似,知道问题所在但不能改掉,这就是专业投资者和一般投资者的区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