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正文

史育龙:五个方面建设西部地区智慧城市

2018-11-09 20: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11月9日,2018中国(贵港)绿色智慧城市发展高峰会议在广西贵港开幕。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中共贵港市委员会、贵港市人民政府承办。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在论坛上表示,西部地区建设智慧城市,有一些有利条件。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为西部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强劲有力的技术支持。但是,西部地区智慧城市的起步相对晚一些,可以充分借鉴发达的东部地区的做法与模式。

    在史育龙看来,目前西部地区建设智慧城市,还面临着不少困难。

    因此,史育龙从五各方面提出了西部城市智慧发展之路,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智慧城市的认识。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已走过了将近10年历程。在这期间,东部地区较为有经验,我们应追求高质量的、可持续的、健康的智慧城市建设。应加强对城市发展的深刻理解,增强智慧城市顶层规划的科学性,遵循智慧城市发展的一般规律。

    二是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智慧发展之路。近年西部地区结合自身实际,有资源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寻求智慧城市的突破之路,取得了明显成效。有的地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突出绿色发展的要求,走绿色智慧之路;有的发展新经济,通过智慧市发展为城市带来新动能;有的则通过智慧城市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打造“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西部地区的城市一定要结合城市的基础条件、功能定位,找准特色,彰显特色。

    三是要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政府应聚于公共品的提供,在规划建设、环境治理、公共安全、交通治理、减灾防灾、社会治理等方面大显身手。智慧产业发展应更多发挥企业的作用,避免政府过多介入,反而产生“挤出效应”。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既解决了智慧城市的投资问题,还为后期智慧城市运营创造条件,但这种模式的成功案例还不多,需要进一步总结经验,予以稳步推进。西部地区市场发育相对不足,企业家主体数量有待增加,更要注重发挥企业家的作用,让智慧城市建设成为企业家积极参与的大舞台。

    四是智慧城市建设要以应用为导向。因为以应用为导向,可以让智慧城市规划投资有成本硬约束,也可以让智慧城市项目有内生活力,还能进一步吸引各方面力量继续投入来推动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

    五是加紧培育智慧城市发展的人才队伍。智慧城市规划、建设、运行需要大量管理人才、工程人才、技术人才、商业人才。西部地区人才储备还不够,新型人才缺乏,智慧城市方面的人才短板现象更为突出,应该通过各类形式、各种途径培育、壮大人才队伍,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后续动力。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