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沪杭两地开启第二季度首拍 建发地产大举加仓

2024-04-17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陈潇

    华东地区历来为房企重点“粮仓”,土拍情况也颇受市场关注。4月16日,沪杭两地第二季度首次土拍结束,整体来看,市场表现较为平稳,民营企业拿地数量有所上升,其中,杭州市场底价成交为主流,上海市场则不乏溢价。

    具体来看,4月16日,杭州市区迎来2024年度第三批次土地集中出让,此次共涉及8宗宅地,总起拍价167.1亿元,其中仅有一宗地块以1.8%的溢价成交,其余均为底价成交,累计揽金167.18亿元。

    在中指研究院华东大区常务副总高院生看来,杭州土地供应维持稳定,但市场持续承压,多板块呈现供大于求,如江湾新城自2021年至今已累计供应146.7万平方米,其余如北部新城累计供应147.2万平方米,导致企业拿地偏谨慎。

    相比之下,当天上海结束的一批次第二轮土拍热度虽有所下降,但整体溢价地块更多,也反映市场需求仍较旺盛。数据显示,上海此次6宗地块全部成功出让,总土地出让金额118.86亿元,其中,3宗地块封顶摇号,2宗地块底价成交。

    中指研究院上海高级分析师陈炬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海本轮推出的6宗地块整体素质一般,1宗地块在内环以内,1宗地块在中环和外环之间,4宗地块都在外环以外。但本轮土拍调整了中小套型住宅比例要求,从“60%至80%不等”调整为“50%至70%不等”,并将实行最新的中小套型住宅设计建设标准,从“多层90㎡、小高层95㎡、高层100㎡以内”调整为“多层100㎡、小高层110㎡、高层120㎡以内”,这一规则的调整未来将增加改善型产品供应,降低大面积产品溢价,缓和供需矛盾。

    值得一提的是,从两地土拍表现来看,虽然溢价情况并未增加,但也不乏房企大举补仓。

    例如,建发地产是杭州本轮拍地拿地最多的企业,8宗宅地当中,独自斩获西湖区之江板块2宗宅地,合计成交价28.38亿元,并与杭州交投组成联合体,共同底价拍得余杭区西站新城地块。

    上海市场方面,龙湖集团+建华置地联合体以15.37亿元竞得上海奉贤区奉贤新城地块,此前,龙湖集团在上海奉贤的项目均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此举标志着其将持续深耕上海市场,继续有条不紊地深化长三角区域的战略布局。

    在陈炬兰看来,上海本场土拍国央企仍是拿地主力,但民企拿地占比有所提高,其中,此前在打分阶段被淘汰的大华集团斩获第二轮最热门的浦璟街道地块,而中环集团、越秀地产等也分别竞得一宗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