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华润万象生活2023年收入同比增长22.9% 看好消费基础设施REITs带来新机遇

2024-03-26 23:4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陈潇

    “2023以来,行业面临一系列挑战,也有不少明显变化。华润万象生活把成为世界一流的城市空间运营服务商作为战略定位,持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产品的核心功能。”3月26日,在华润万象生活业绩会上,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裁王海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表示,当前物管行业去地产化趋势进一步加快,市场化能力强且与母公司关联弱的公司更容易赢得市场的认可。对于头部物企来说,多赛道运营、多业态服务、多资源整合将成为着重打造的能力。

    财报数据显示,华润万象生活2023年实现收入147.7亿元,同比增长22.9%。其中,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板块收入为96亿元,同比增长23.1%;商业运营及物业管理服务板块收入为51.7亿元,同比增长22.6%。2023年,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为29.3亿元,同比增长32.8%。

    在此次业绩会上,华润万象生活管理层坦言,目前内资、港资地产公司纷纷加入商管、物管航道,加码科技投入,扩大空间服务范围,使得细分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但公司坚定相信,已有的差异化生意模式、规模、优质服务和运营竞争力等,能够让公司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从具体数据来看,华润万象生活2023年年内13座购物中心如期开业,在营重奢购物中心数量增至13个,排名行业第一,年内在营购物中心平均出租率维持96.1%高位,平均首进品牌数量87个,迈入“百MALL”新里程。

    华润万象生活管理层表示,商管航道2023年毛利率提升7.7个百分点到58.4%,未来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预计毛利率水平将稳中有升,成为公司整体毛利率稳定的重要保障。

    在业绩会现场,面对市场关心的消费问题,公司管理层表示,中国消费的长期增长趋势没有改变,目前华润万象生活旗下各购物中心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全年预计仍可以保持稳健增长。

    而对于物管赛道,公司管理层坦言,物业管理费的改革道路漫长,但市场化的方向不变,这是行业目前面临的共性问题。

    “未来公司一方面将持续通过信息化建设、科技化应用,在保证服务品质的情况下,维持合理的基础物业毛利率水平。另一方面,公司也在积极推动品质服务的价值转化,提升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增值服务收入占比,支撑物管航道毛利率水平的稳定。”华润万象生活管理层表示。

    此外,今年3月份,华润商业REIT成功上市,其首发底层资产青岛万象城是华润置地旗下核心区位标杆商业项目,华润万象生活为其运营管理机构。

    在业绩会现场,公司执行董事兼副总裁王磊在回答《证券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消费基础设施REITs的推出,对华润万象生活的未来发展是一个巨大机遇。

    他认为,一方面,消费基础设施公募REITs打通了购物中心的退出渠道,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对专业的商管公司来说,除了收取管理费之外,还可以探索通过运营管理提升资产价值,专业服务有望得到更好的变现,也有机会建立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商业资产的运营管理较复杂,对资产收益有较大的影响,因此更加依赖优异的运营能力去维持,从而使得REITs具有良好经营表现。

    王磊表示,未来商业项目的经营管理权会向更专业、能力更强的管理公司集中,商业管理行业的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此外,母公司通过公募REITs可加大商业综合体的投资布局,也有利于华润万象生活进一步扩大管理规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