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北京通州区“双限”松绑满月 有中介称经历了2016年以来最火的周末

2024-03-07 09: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陈潇

    今年2月6日,北京市调整优化通州区商品住房销售政策,在该区落户或就业的家庭,如果需要购买通州区商品住房,符合全市的整体限购政策即可,不再受到“双限购”的制约。

    距离该项政策调整已满一个月,通州楼市表现如何?

    多位通州区域一线销售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春节期间整体成交情况较为平淡,但节后市场逐渐开始有了起色,“这个周末一个项目能卖十多套甚至二十套房子,包括二手房情况也开始变好。”

    春节后通州新房成交量连续2周回升

    由于春节假期的影响,虽然2月份整体成交情况并不明显,但春节后,通州区新房周度成交规模呈回升趋势。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通州区上周(2月26日至3月3日)新房(不含保障房)成交88套,环比增长超50%,同比增长22%,较1月份周均高约30%。

    “我们基本是过了农历正月初十开始上班,就是上个月20号左右,到现在半个月来整体情况都很好,尤其是周末。”在走访过程中,一名通州区链家经纪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节后,不少顾客手里现金开始变得充足,开始陆陆续续看房,上个周末是他经历过的2016年以来最火爆的周末。

    “近期,通州新房市场卖得最好的是能建·京玥兰园,主要原因是楼盘在推出一些特价房活动,89平方米的户型,之前卖550万元,现在折扣完不到500万元就能拿下。”上述链家经纪人称,此外,春节前出政策当天,位于通州的万科东庐就卖了12套。

    那么购房资格又有哪些变化?对此,多位通州老城区房产经纪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之前是5年纳税社保近3年要在通州缴纳才可以购买通州房产,当前则是外地户口购房者,需要有5年纳税或者社保,近1年内在通州交过1个月社保即可有资格购房。

    位于“台马”板块的万科东望城市之光置业顾问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通州大部分地区购房当前仍需要一个月社保,但台湖马驹桥当前不用。而且北京户口二套的话,也没有通州三年纳税或社保限制。

    “通州此次政策优化,放松了执行超8年的‘双限’政策,对市场产生了积极影响,叠加传统‘金三银四’的到来,二手房带看量回升,部分新获得通州区购房资格的人群,在近期也在积极看房。”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双限”政策的调整,外区购房者来通州看房意愿提升,与朝阳区、大兴区相邻的部分板块市场表现相对活跃。

    在陈文静看来,在政策优化后,通州区市场活跃度的回升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因为网签数据的滞后性,后续成交数据表现有望更明显一些,对北京楼市也将产生一定支撑。

    北京楼市小阳春可期

    事实上,不仅仅是通州,整个北京近期房地产市场也在迅速回暖。北京丰台区一位链家中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刚刚过去的周六周日,链家在北京的整体日均签约量达800套到900套之间,而此前北京正常周末的日均签约量一般维持在400套到500套之间。

    诸葛研究院数据显示,2024年第9周(2月26日至3月3日)监测重点城市中,11个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再现“全涨”局面。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当前二手房成交量大致接近节前水平,成交稳健特征外溢,不排除节前限购政策的松绑亦在发酵。

    “‘双限’前,通州房地产成交占北京比例大约10%以上,现在正在逐步恢复当中。”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刚刚过去的周末两天,北京二手房成交1700套左右,是去年10月份以来最好的周末。

    不过,张大伟也保持谨慎态度,他称,从市场趋势看,北京二手房火热的基础线是二手房住宅单月1.5万套,但市场推动主要依赖学区房需求,2023年小阳春很大程度是学区房和前期积压的需求释放,过了4月份需求就会下降。因此,如果近期北京在限购等政策方面没有超预期调整,2024年的小阳春虽然可期,但热度很可能不会太高。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