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北京今年首轮拟供商品房用地清单揭晓 轨交周边地块占比近九成

2024-02-23 00:4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陈潇

    2月21日晚间,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网站发布了“2024年度第一轮拟供应商品住宅用地清单”,清单项目将于2024年2月21日至5月31日供应。

    此次清单共涉及23宗地,土地面积约140公顷,建筑规模285万平方米。从推出地块看,一轮次加大了优质地块的供应,有9宗54公顷位于中心城区,占比约四成。此外,清单中有近九成项目位于轨道交通站点周边。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供地计划中备受关注的是大批量优质地块入市,凸显了政府层面诚意满满。

    “以23宗土地入市,不高不低的规模,也是试水今年土地市场的温度。考虑到今年住宅供应计划与去年持平,预计今年仍然会有4个批次以上的供地节奏,每批次或平均保持20多宗土地左右。”宋红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详细的起拍价等数据尚未发布,但此轮供地有近九成项目位于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已备受市场期待。

    例如,海淀区推出永丰产业基地(新)HD00-0411-0058、0072、0055、0064地块,其中包括二类城镇住宅用地、商业服务业用地、地面公共交通场站用地,总用地面积8.95万平方米,规划地上建筑面积达到22.25万平方米。

    据了解,该地块紧邻16号线永丰南站,一站地铁即可到达“大厂云集”的西北旺。

    此外,大兴区、石景山区等地区也均推出临近地铁地块,有望进一步吸引外围区域购房者注意力。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供地有近九成地块在地铁站点附近,意味着引导产城融合、推进职住平衡是今年北京土地供应趋势的重要指向牌。同时有轨交优势的加持,拔高了地块总体价值,预计今年上半年北京土拍竞争可能还会出现局部激烈现象。

    “当前,位于核心区、配套成熟、流速有保障的项目企业参拍意愿较强。本轮清单中,预计多宗地块将受到关注。”中指研究院分析师孟新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部分地块也对房企运营能力要求相对较高,如海淀区永丰地块地处核心区,周边配套成熟,但地块捆绑一部分商业。

    “由于核心开发商在2024年的投资拿地战略都在向一线及部分核心二线城市回归,考虑到今年北京会供应一定量的优质地块,因此,可以预判北京市场土地市场热度会比较高,尤其是资源条件比较优质的地块,一定会成为竞相追逐的对象。”宋红卫表示。

    在关荣雪看来,由于受资金状况影响,短期内房企拿地将延续谨慎态度,更加青睐核心区域的优质地块以及具备去化保障性高等优势的地块,预计短期内土拍市场或仍存在冷热分明现象,同时预计此次供地中东城天坛街道、朝阳崔各庄等地块关注度将较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