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金九银十”成色较足印证楼市政策效果 业内期盼更多务实措施恢复“元气”

2023-11-01 21: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这一次,北京也拓宽了“认房不用认贷”政策的适用边界。10月31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的《关于优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明确,2023年11月1日起,公积金贷款在住房套数认定上不再考虑商业贷款情况。也就是说,即便此前有过商业贷款记录,但只要在北京市无房且在全国范围内无公积金贷款记录,即可执行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过去两个月,与稳楼市有关的重磅政策渐次落地,同时相关数据也显示,部分购房者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加速入市,房地产销售端开始出现回暖势头。“金九银十”期间楼市成色相对较足,但部分重点城市政策效果持续性仍显不足,这也让业内期待后续会有更多的务实举措落地。

    “金九银十”成色相对较足

    自7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后,一系列提振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相继落地,涉及降低首付比例、降低存量首套房贷利率、放松限购政策、“认房不用认贷”等等。而市场也对政策“组合拳”给出了最真实的反馈,直观表现为“金九银十”期间购房者置业和置换意愿的明显上升。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9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数据来看,尽管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依然下降,但下降速率正在放缓。同时,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对9月份单月数据进行了计算,9月份数据表现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金额实现环比47%和42%的涨幅,单月绝对量仅次于今年3月份和6月份,与前8个月月均成交相比,9月份销售面积、金额高于均值17%和12%。另外,虽然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仍下降了10.1%和12.9%,但其分别较上月收窄2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同比双双连续4个月收窄。

    “今年楼市‘金九’成色较足。”东方金诚高级分析师冯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首付比下调、二套房贷利率下限降低,以及“认房不用认贷”和放松限购等措施全面发力下,以刚需和改善性需求为主的购房需求正在回升,政策效果在销售端已有一定体现。而从10月份来说,在季节性波动的影响下,预计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会较9月份有一定幅度下滑,但仍将明显高于7月份和8月份,即楼市“银十”成色也会较高。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统计,2023年10月份,重点10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增长约5%,在低基数下,同比降幅收窄至约12%,部分重点城市政策效果持续性显不足,市场活跃度较9月份出现回落。

    对此,中指研究院分析师孟新向记者表示,10月份以来,多数城市成交量的不及预期及市场情绪走低,一方面在于房价仍持续下跌,且二手房挂牌量大增,由此进一步加大了购房者观望情绪,使其对后市信心偏弱;另一方面,房企风险尚未完全出清,购房者对期房交付的担心依然较重,进而影响了一部分购房需求的释放;此外,当前核心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楼市政策仍存在放松预期,这也让部分购房者选择继续观望未来政策变化。

    “在多项利好政策带动下,楼市‘金九银十’期间重点城市的市场情绪确实有所提升,但目前看,楼市整体销售规模仍处低位,市场修复较为缓慢。”孟新增表示。

    政策优化仍有空间

    必须承认的是,尽管当前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一些积极变化,但“市场需要更长恢复时间”已成为业内普遍共识。因此,对其走势更要保持合理预期。

    孟新增以超预期落地的“认房不用认贷”政策举例称,该政策带动了部分核心城市购房者换房需求的释放,但考虑到置换房产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这部分需求实际传导至销售端仍需一段时间。综合来看,当前楼市优化政策落地虽然对部分核心城市产生了一定效果,但政策效果持续性尚不稳定。预计未来两个月,多地楼市去化依然承压。不过,若后续政策能进一步跟进落实,同时房企在年底加大供应力度,预计核心城市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企稳恢复。

    在冯琳看来,为巩固当前楼市开始出现的企稳回暖势头,预计接下来政策面还将在需求端持续用力,其有三方面重点:一是在“因城施策”原则下,有序放松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限购,重点满足刚性和改善性需求。二是继续引导房贷利率下调,这是扭转楼市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的关键一招;三是通过全面推行“带押过户”等方式,进一步激活二手房市场,同时部分地区可以考虑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实施更大幅的税费减免。而在供给端,当前的关键则是要切实加大金融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力度,有效缓解重点房企信用风险,这对改善市场预期具有重要意义。

    “参照广州近郊取消限购,未来不排除北京、上海、深圳按照‘因区施策’原则,优化其限购政策。除此之外,北京、上海优化普宅认定标准、降低首付比例等亦是重要方向。”孟新增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