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惠誉确认龙湖投资级评级 认为其融资成本可控

2023-09-18 15: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9月15日,惠誉发布对龙湖集团的最新评级报告,确认龙湖集团的投资级评级。惠誉认为,龙湖集团的短期再融资需求可控、未抵押的投资性物业(IP)所支持的强大银行融资渠道、投资性物业和物业管理业务不断增长的经营性收入以及充足的土地储备,使得公司能够在短期内灵活地调整其土地投资支出。

    惠誉预计,龙湖集团的经营性业务EBITDA(包括租金和物业管理收入)在2023年至2024年将以10%-1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至120亿元-140亿元,并产生50亿元-70亿元左右的自由现金流。截至年中,龙湖集团持有141家商场,其中81家已开业运营,2023年上半年平均出租率为95%。惠誉预计,龙湖集团在运营商场和新开业商场的持续稳定表现将推动公司的租金收入增长。

    基于龙湖在手未抵押的已开业和在建的投资性物业,惠誉预计龙湖集团将在2023年获得超200亿元的经营性物业贷款融资,并可在2024年再融资100亿元。评级报告指出,通过管理投资和营运资金流出,龙湖集团还可以在2024年产生50亿元至100亿元的正现金流,以满足公司的偿债需求,包括偿还2025年1月份到期的94.5亿港元银团贷款。因此,惠誉认为龙湖集团的再融资压力是可控的。

    龙湖集团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公司经营稳健,财务安全度高。经营方面,龙湖地产开发合同销售额为985.2亿元,同比增长约15%;运营及服务业务组成的经营性收入实现122亿元,同比增长10.4%,经营性业务利润贡献超过50%。财务方面,龙湖集团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1.9%,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公司整体借贷成本保持在4.26%的低位,平均账期拉长至7.19年;截至2026年底,龙湖集团亦无境外到期债券。

    凭借稳健的经营与财务自律,龙湖集团得到国际评级机构的一致认可。除惠誉之外,穆迪、标普日前也都维持对龙湖集团的投资级评级。在穆迪看来,龙湖集团谨慎的流动性管理,以及通过再融资或提前偿还到期债务,维持较低的短期再融资需求,能够缓解其再融资压力。标普则认为,龙湖集团的投资性物业组合可以为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此外龙湖集团优质的资本结构、充足的流动性以及坚定的执行力,也能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环境亦迎来重大好转。北上广深相继宣布执行“认房不认贷”政策。央行、金融监管总局也发布通知称,降低存量首套房贷利率,首套和二套最低首付比政策下限统一为不低于20%和30%。多家银行立即响应,发布调整存量房贷细则,自9月25日起,部分购房者存量房贷利率有望下调。

    在多重政策的作用下,购房者信心极大提振,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交易量稳步回升。龙湖集团1-8月份累计合同销售额达到1231.2亿元,8月份单月合同销售额环比增长12.1%。据克而瑞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龙湖集团排名地产行业第七。

(编辑 汪世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