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富力地产所持2亿元股权被冻结 被执行金额超113亿元

2023-08-24 19: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陈潇

    8月24日,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上海启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股权冻结信息,被执行人为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力地产),股权冻结数额2亿元,执行法院为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期限自2023年8月1日至2026年7月31日,上海启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由富力地产100%持股。

    风险信息显示,富力地产存在多条股权冻结信息,持有多家公司的股权被冻结。此外,该公司存在多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113亿元。不久前,该公司还被申请破产审查。

    尽管富力地产在今年7月14日曾在港交所公告回应,公司收到法院裁定,基于本公司经营活动维持正常且未有证据证明本公司资不抵债,故不予受理申请人向本公司提出的破产重整申请。

    不过,却仍然挡不住众多企业或个人正在排队与富力地产“对簿公堂”。天眼查App显示,以富力地产为被告的案件审理,开庭时间已排至今年11月份,案由包括买卖合同纠纷、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等,原告不乏日立电梯等上游供应商企业。

    “资金流动性不足是根源,主要体现在,地产行业往往建筑施工企业垫资承包的现象居多,由于富力现金流紧张,就会导致工程款结算一拖再拖,双方矛盾无法解决,富力地产被告是具有可预见性。”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前富力地产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1.93亿元,同比下降53.83%;净亏损157.8亿元,同比收窄3.5%。

    从最新的公告的销售数据来看,富力地产今年7月份月内总销售收入共约10亿元,销售面积约5.67万平方米;前七个月公司累计总销售收入约145.4亿元,但仍未达到去年全年的一半。

    以借款总额减去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受限制现金总额计算借款净额与总权益的比率,富力地产2022年底资产负债比率为170.8%,此前公司2021年底该比例为130%。

    “从这些数据来看,富力地产面临的资金压力已然达到高点,官司缠身、销售承压等,富力地产即使频频“断臂求生”,仍恐深陷资金泥潭无法自拔,而且对于富力地产来说,资金压力是较大一部分,除此之外,还将面临信用资质降低、品牌形象受损导致的项目不买账等困难。”关荣雪表示。

    “当前富力地产面临的问题也是很多房企的通病,但总体来说,富力地产的量和金额都较大。产生的原因有一些外部行业因素存在,但企业自身经营仍需做好,需要正视当前的困难,积极解决,防范现金流进一步恶化。”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富力地产当下会出现这些困难,是因为公司销售回款大幅下降和违约之后无法融资造成企业流动性枯竭所致。”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尽管公司当前总资产超过3000亿元,但面临上述困难,除非市场尽快回暖或公司债务出现较大的积极进展,否则实现破局重生仍有一定难度。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