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万科审议两项融资议案 郁亮:“微光”正逐步变成“曙光”

2022-12-17 04: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毛可馨

    房地产企业融资政策放松,万科希望抓住窗口期,尤其以发行股份的方式优化资产结构。

    12月16日,万科(000002)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主要审议两项融资议案。第一个议案是公司董事会向股东大会申请新增不超过500亿元的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授权;第二个议案是向股东大会申请批准配发新股,数量不超过公司已发行的A/H股数量的20%。

    这两项议案是近期房地产政策工具的直接反映。自11月以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多部门频频出手,从信贷、债券、股权方面“三箭齐发”,全面支持优质房企融资。尤其受到关注的是“第三支箭”,证监会在11月28日公布“股权融资优化五条新政”,帮助房企打通股权融资渠道。

    上述第二项发行股权议案由万科大股东深圳地铁集团提出。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解释称,万科在11月24日就发出了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主要审议500亿债券融资的议案。随后上述证监会新政出台,万科希望抓住这个窗口期,而只有持股3%以上的股东才能够在股东大会召开前10天临时提案,深铁集团对此给予积极回应,同意以大股东身份提出临时提案。

    “深圳地铁支持一切有利于万科健康发展的举措,我们认为当前股权融资有利于万科长期发展,支持万科抓住政策窗口期,以实际行动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我们也希望万科股本扩张的速度能和公司发展的质量和深度相匹配。目前股权融资的具体方案尚未明确,未来董事会将根据股东的授权研究后决策。”深铁集团董事、总经理黄力平在股东大会上表示。

    万科总裁祝九胜也表示,万科希望借助发行股份优化资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并且,现在行业处在底部,万科隐约看到了一些机会。如果发行计划顺利完成,资金用途会首先保证合规,实际操作方面补充开发业务的概率会高一些,具体将根据董事会制定的方案决定。

    在信用债方面,祝九胜表示,目前万科信用债在有息负债中的占比约15%,未来希望提升到20%~25%,因为信用债的期限比较长,成本相对可控,用途也比较自由。现在万科已经发行的200亿元信用债在未来三年会陆续到期,按照监管部门的政策,发行新债一方面借新还旧,另外新增的一部分将作为流动资金的安全垫。

    虽然融资端有所放松,但市场需求改善仍需要时间。近期房地产市场仍在下探,克而瑞研究数据显示,11月重点30城的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4%,创下半年来单月新低,同比跌幅扩大至30%。当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5589.8亿元,环比微降0.3%,同比下降25.5%。

    “今天行业最需要的是信心,这几个月下来‘微光’正在逐步变成‘曙光’。”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市场的恢复是一个缓慢而温和的过程,只不过比预期的更温和,今年11月销售回到了今年4、5月的水平,这个有点出乎意料,但也能够理解。疫情防控优化之后,对短期市场有影响,但长期来看是个积极信号,因为社会经济活动假以时日一定会恢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