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北京试行存量房“连环单”并行办理 业内称有效提高换房交易效率

2022-09-23 18: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为提高二手住房交易效率,支持购房家庭合理住房需求,9月23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表示,将二手房交易“连环单”由过去的串联办理调整为并联办理,缩短办理时间。

    《通知》指出,“连环单”是指在同一时期内,购房家庭先出售名下住房,再次购买住房的交易业务。“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是指优化购房资格核验规则,将原需按顺序先后办理的房屋卖出、买入业务调整为并行办理,以提高房屋交易效率、降低购房成本。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按现行做法,“连环单”家庭一般要在卖出名下住房并办理转移登记后,才能腾出资格购买下一处住房,交易周期较长。而按《通知》表述推算,“连环单”交易周期可缩短50天左右。

    《通知》同时明确,试行期间,申请“连环单”业务的购房家庭应符合以下条件:有同时出售名下住房、购买本市存量住房需求;出售原住房后,具有本市商品住房购房资格。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徐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北京房地产市场已经逐渐步入存量时代,二手房市场的运转效率会直接影响整体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

    徐跃进介绍,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二手房成交面积超过1700万平方米,高于新房的1010万平方米。同时,由于购房成本较高,市场中“连环单”很多,市场运转更加依赖二手房置换改善的链条。

    “不过,从改善房地产市场运行趋势的角度来看,此政策的主要效用在于缩短交易时间,对市场供需的影响或较为有限。”徐跃进如是称。

    值得关注的是,在北京市住建委同步发布的政策解读中明确了“连环单”业务办理的流程、规则等内容,明确目前仅将“A家庭←B家庭←C家庭”涉及三方家庭的连环单业务纳入试行范围。

    对此,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通知》执行过程中,还需要注意买卖三方的协调以及购房人资格审核等问题。

    “由于是三方同时参与交易,如果上下家出现断档,那该交易就不能继续进行。因为二手房是非标产品,在交易过程中的突发情况、非标情况很常见,这就会造成时滞,甚至交易取消。而且,需要监管部门严格甄别购房资格条件的审核,防止有不合格者浑水摸鱼的情况出现。”肖云祥同时表示,此次北京试行“连环单”的做法与近期很多城市推出的“带押过户”的做法相比,虽然抓手不一样,但核心思路是相同的,就是提升存量房和换房需求的交易效率,未来是否值得推广,还需要看实际运行后市场的反馈而定。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