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碧桂园要约回购近7亿美元票据 房企有望顺利渡过偿债高峰

2022-06-16 15: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若琳

    6月15日晚,碧桂园发布最新公告称,公司对2022年7月到期的4.75%票据提呈要约回购,以票据每1000美元、本金额1000美元的购买价现金购买其任何及全部尚未赎回票据。

134.png

    碧桂园方面表示,公司已提前做好本次要约回购资金的划付安排。公司将继续监察市场情况,不排除未来结合二级市场情况及公司自身情况进行其他主动债务管理,包括要约回购或二级市场回购等。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开展要约回购是更具效率、更为透明的主动债务管理方式,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债务结构。同时,此举也能提振投资者对行业以及优质民营房企的信心。

    而随着近期稳地产政策信号明确释放,融资环境逐步回暖,包括碧桂园在内的龙头房企积极偿债发挥“示范作用”,下半年地产行业整体有望掀起一波偿债高峰。

    主动债务管理凸显“底气”

    碧桂园最新公告显示,此次提呈要约回购的票据总规模为7亿美元,目前仍在市场流通的票据本金额为6.83亿美元,本次要约期限截止到2022年6月22日下午4点(伦敦时间)。公司将使用内部资金为要约提供资金,要约的预期结算日期为2022年6月24日或前后。

    采取要约回购这一主动债务管理方式,也反映了这家民营龙头房企多年稳健经营的“底气”。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公司现金余额达1813亿元;总借贷余额下降至3179亿元,其中短期债务的占比降至24.9%;净负债率仅45.4%;现金短债比约2.3倍。

    在持续优化债务结构,保障现金流充裕的同时,碧桂园也始终保持着融资渠道的多元畅通。自2021年12月以来,公司在境内外成功发行了公司债、供应链ABS、境外融资等多笔覆盖不同场所、不同产品的直接融资,并于今年3月1日,获取了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50亿中期票据的发行额度。

    值得关注的是,5月20日晚间,碧桂园对外宣布,已完成2022年第一期公司债券“22碧地01”的簿记建档工作,该笔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4.5%。

    这是民营房企中首批带有信用保护工具并成功发行的境内信用债,此前,碧桂园、龙湖、美的置业3家民营房企被监管机构选定进入示范性发债序列。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碧桂园被选定为示范房企,率先试水通过“债券发行+信用保护”的方案进行融资,毫无疑问体现了监管机构对优质民营房企基本面以及持续经营能力的认可。

    偿债高峰来临融资环境趋暖

    据第三方机构克而瑞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至7月份,200家核心房企境内外债务到期规模约1755亿元,约占下半年到期量的61%。其中民营房企还债压力尤甚,近两月整体到期债务约1178亿元,占总规模的67%。

    不过,近期政策暖风频吹,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多次涉及房地产相关内容,强调有效管控重点风险,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等。

    房企融资环境也呈现回暖之势。前述房企债券融资首次启用信用保护工具即被业界视作监管层支持稳定房企融资、提振市场信心的明确信号。分析人士认为,信用保护合约是拓展民营企业融资途径、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创新性举措,证券公司等卖方以自身信用直接对参考债务进行信用增进,有助于提升企业债券融资能力。

    来自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受政策鼓励影响,房企信用债规模5月份同、环比均有显著上升,也是自2021年四季度行业融资环境收紧以来,信用债首次同环比均呈增长态势,而民企债券发行再次回暖是其中的重要因素。5月单月,龙湖、碧桂园、美的、新城等民企采用信用保护工具,共发行4笔债券,实现融资30亿元,同时有多家民企表示开始筹备发行工作。

    随着地产市场的大概率回暖,融资环境的改善,资金链压力缓解,房企有望顺利应对本轮偿债高峰。事实上,除了此次碧桂园采取主动债务管理方式提呈要约回购票据,近期也已有包括南山集团、首开股份、越秀集团等在内的多家上市房企密集披露融资计划,融资主要用于偿还到期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记者从碧桂园方了解到,本次偿付完成后,公司年内已无到期美元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