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成都楼市再出新政:二孩及以上家庭可新购1套住房

2022-06-01 16: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丽新

    见习记者 袁传玺

    5月31日晚间,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发布了《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优化完善房地产政策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从多方面对成都购房政策进行了优化,包括购房和交易条件优化,完善税收调节机制,支持多孩家庭购房,优化公积金贷款政策等。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成都近半月来第二次发布房地产调控政策。5月16日,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关于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通知》,主要涉及优化预售办理、优化预售资金监管、优化购房人家庭总套数、优化无房家庭认定标准。而此次成都最新出台的政策,涉及范围和调整力度都更大。

    成都多方面优化房地产政策

    《通知》指出,有限购区域户籍或户籍不在限购区域但在当地连续缴纳社保12个月以上可在成都市中心城区购房;购房人有成都市户籍或非成都市户籍但在本市就业可在近郊区(市)县(含东部新区、青白江区、新津区,下同)购房。

    为支持多孩家庭购房,《通知》指出,对二孩及以上家庭(至少含一个未成年子女),可在现有限购套数基础上新购买1套住房,即成都市户籍二孩及以上家庭限购套数由2套增加为3套,非成都市户籍二孩及以上家庭限购套数由1套增加为2套。

    为鼓励居民改善居住条件,《通知》指出,在成都全市范围内自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或合同备案之日起满3年后方可转让;针对个人转让家庭唯一住房的,增值税由满5年免征调整为满2年免征。

    在公积金政策方面,《通知》指出,公积金贷款首套房首付比例由30%下调至20%,二套房首付比例由40%下调至30%。此外,双职工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的最高贷款额度由70万元提高至80万元。

    此外,针对保障性租赁住房,《通知》指出,居民将自有存量住房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并承诺遵守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政策规定,5年内不上市交易且单次租赁合同期限不低于1年,可一次性新增购买一套住房。

    对于成都上述政策,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成都近期的楼市调整政策是稳定楼市的积极信号。从政策内容来看,成都的调控属于小步慢跑型的政策,只是把有住房需求的人群购房资格适度降低。同时,突出了公积金政策的影响,公积金属于购房专项优惠信贷资金,这对提高居民的购房积极性有明显的影响。

    “此次政策的亮点在于限购方面降门槛,加大公积金支持力度,降低首付比例,有真实购房需求但购买力较弱的群体也能入市,既能房住不炒,还对稳定楼市具有积极作用。”宋红卫补充道。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成都的新政主要从需求端出发,从多个角度促进购房需求释放,有利于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预计在新政的刺激以及全国市场逐步恢复下,成都的市场将会加速修复。

    王小嫱表示,值得一提的是成都也加入了支持多孩家庭购房阵营,此前,东莞、杭州、南京、沈阳都出台了支持多孩家庭购房政策。

    多个二线城市进行需求端调控

    今年已有多座二线城市调整了楼市政策,政策内容覆盖较广,主要包含放松限购和限售、降低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额度等方面。

    在限购方面,武汉、杭州等多地针对二孩及以上家庭、户籍、认定条件等方面限购作出调整。

    在限售方面,西安、长沙等多地调整商品房买卖认定条件,例如,西安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或《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调整为网签满3年或《不动产权证书》满2年。另外长沙推出“以租换购”新政,也是创新性的政策。

    宋红卫表示,成都这类强二线城市的政策并非大尺度全面松动,且政策出台的频度较高,比如几个城市都连续出台政策,这是以结果为导向的背景下,根据前期政策的效果来做进一步的调整,目的是达到稳定楼市的效果。此外,核心的政策调整比较谨慎,例如限购政策非一刀切取消,而是带条件的局部调整。

    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向,宋红卫表示,目前更多的还是在需求端调控,预计未来会针对民营房企在融资端出台政策,因为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在于需求端和融资端,需求端已经得到部分释放,民营房企的融资问题预计将有进一步的政策出台。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