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仲量联行:深圳大面积办公楼租赁成交突出

2022-01-06 20: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昱丞

    本报见习记者 李昱丞

    “纵观2021年,深圳经济保持韧性,稳中提质。甲级办公楼市场强劲复苏,TMT与金融双核驱动下全年净吸纳量超130万平方米。优质零售物业净吸纳量突破80万平方米,服装零售业态逆势上扬。房地产投资方面,办公楼成为深圳大宗交易市场的主要类别,占比约7成,以自用型投资为主,工业物业投资也增长明显。”1月6日,仲量联行深圳董事总经理夏春毅在仲量联行举行的《2021年深圳房地产市场回顾与2022年展望》媒体发布会上表示。

    从深圳甲级办公楼市场来看,在供应压力暂缓和需求活跃的情况下,2021年四季度空置率从三季度的高点回落1.0个百分点,至年末取得20.3%,同比降低5.2个百分点。2021年全年租金水平基本企稳转正,同比上升0.8%。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迎来前海扩容发展新机遇,深圳将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彰显对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引擎的作用。

    仲量联行深圳商业地产部总监李文杰表示:“个别行业调控的政策效应将延续,并集中影响近年发展过于迅猛或可能存在泡沫的行业。因此,2022年整体办公楼需求较2021年相比会有所下降,需求侧开始迈入调整期,即从金融和TMT的双轮支撑转向产业高质量发展驱动多点齐发的局面,预计来自多领域优质企业的增量需求将进一步助推全市租赁活跃度。”

    再从优质零售物业看,2021年深圳经济运行稳中加固,消费市场的活力持续释放。1-11月深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速达2.5%。受益于此,各个业态的经营状态均实现不同程度的恢复,更多零售商愿意在市场调整阶段审慎拓展其线下渠道,并针对性地对原有店铺进行重新装修以提高坪效,而整体租赁需求也始终保持较为活跃的态势。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优质零售物业全年净吸纳量突破80万平方米。

    展望2022年深圳零售物业市场,深圳仲量联行华南区研究部曾丽表示:“整体租赁需求将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特别是潮流集合店、特色餐饮等新兴品牌深谙年轻客群的喜好与需求,可以预见它们将在短期内展现出强劲的后发优势。此外,除增添潮流元素之外,更多项目将选取适合自身特点的细分业态作为打造差异化的切入点,室内运动、家居生活馆等零售商的广泛进入同样会为市场带来别样的活力。”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