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宁波二手房房价由涨转跌 房产中介直呼“日子不好过”

2021-09-18 11: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邬霁霞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邬霁霞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宁波二手房房价从今年1月份的环比上涨0.9%,整体呈一路下行走势,并在今年8月份由涨转跌,环比下跌0.1%。据记者观察,这是近18个月来宁波二手房房价的首次下跌。

    与此同时,宁波二手房的成交量下跌幅度更大。据宁波市房产市场管理中心数据,8月份市六区二手住房成交套数跌破3000套关口,仅2712套,环比跌幅12.3%,同比跌幅66.5%,也成为2015年以来二手住房成交最惨淡的一个八月。

    我爱我家控股研究院院长蔡宗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过去的2019-2020年间宁波六区二手房成交量表现较好,其中2019年有7个月、2020年有6个月时间宁波六区二手房单月成交量均超过6000套,2020年7月单月成交量更是突破1万套。进入2021年,3月和4月市场成交量依然表现较好。”

    “但是,随着宁波楼市调控政策的加码,先是限购范围扩大,然后学区房指导价出台,叠加利率上浮,银行放贷时间延迟等一系列政策促使宁波市场热度减退,资金端、需求端均受到抑制。今年5月成交量开始下滑,年内7连涨的房价涨幅也呈现持续收窄的趋势,且8月环比微跌,说明政策效果显现,达到了稳定市场的目标。”蔡宗翰补充道。

    随着二手房房价及成交量的下跌,房产中介机构的生意之差、中介业务员们的日子之难过,就不用多说了……

    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鄞州区的某房产中介公司,发现门店里基本没有客人,工作人员有的正在刷手机,有的甚至在打瞌睡……在记者说明来意后,这些工作人员纷纷吐起了“苦水”。

    “我们能坚持下来算不错了,新政出台之后,中介公司倒闭了不少,不少同行也都转行或者找兼职了。”工作人员小徐表示:“今年的‘金九银十’估计是没指望了,接下来的日子可能会越来越难吧!我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边看形势边打算吧!”

    随后,记者又去了位于奉化区的几家房产中介机构,店内情况与鄞州区的相差无几,有些规模小的房产中介机构甚至店门紧闭,大门上还贴着店面转让的告示。

    其中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小孙苦笑着告诉记者:“奉化刚撤市设区的时候,城区很多房屋拆迁,但新盘又不多。加上很多宁波其他区的投资客看中奉化的地理位置及发展潜力,纷纷来置业。我们那时都忙到没时间休息。但看看现在,随着新政出台,加上银行房贷额度收紧,我们生意一落千丈。能顺利成交的二手房,不是房东在价格上有大让步,就是因为刚需不得不买,比如为了孩子读书之类的。”

    宁波二手房市场人气已出现涣散之势。那这一波下行走势会持续多久?未来宁波的二手房市场又将如何发展呢?

    对此,蔡宗翰认为:“目前来看,短期内宁波趋严的调控政策依然会持续一段时间,二手房成交量短期内不会有较大幅度的变动。但因调控政策出台而暂时处于观望情绪的购房者以及短期被抑制的其他需求后续将逐步得到释放,市场成交量达到一定低点后预计会有稳步的回升。”

    “预计未来一定时期内,成交量或将保持平稳,视政策、交易量、资金端情况而有所波动,短期内不会出现之前市场较热时那么高的成交量。同样,成交价格也将会根据市场情况呈现平稳波动趋势,不会出现过快的上涨。”蔡宗翰进一步说道。

    也有业内人士判断,随着年底的临近,一些急用钱的房东为尽快出掉手头房源,或会带动二手房价的进一步松动。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