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广州某小区二手房参考价与挂牌价相差超5万元 中介称业主需要时间“消化政策”

2021-09-02 11: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萌 杨洁

    本报记者 刘萌 见习记者 杨洁

    8月31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规范市场交易秩序,推动市场运行更加健康平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政策符合预期。在他看来,广州市政策出台引起了二手房市场的较大震动,说明“炒房致富”的心态要不得,希望通过二手房的交易来赚差价的做法并不可行。

    “虽然二手房价本身无法采取像新房一样的政府直接干预手段,但并不代表其价格不能被有效管控。”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二手房的量价变化对于房地产市场整体稳定意义重大,特别是在一些二手房成交量已经占据一半的以存量房为主体供给的城市,二手房价格的稳定对城市房价稳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广州作为一线城市,二手房供给量大,通过二手房参考价格可以提供房贷参考基准,提供交易税费的参考基数,最大限度稳定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明确,房地产经纪机构、房地产网络信息发布平台等应对挂牌房源开展对照自查,不得发布价格虚高的二手住房房源。二手住房交易涉及的相关机构,应将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作为开展业务的参考依据之一。

    目前广州市首批热点区域住宅小区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已发布,涉及96个小区楼盘。不过,《证券日报》记者在某线上找房平台搜索时注意到,平台显示的挂牌价普遍高于广州市公布的二手房参考价。以天河区保利心语花园小区为例,平台显示该小区实际挂牌均价为153838元/平方米,而官方交易参考价为96957元/平方米,相差56881元。

    对于挂牌价和官方参考价不一致,甚至差价悬殊,平台经纪人给出的答复是:“大家都希望业主可以按照参考价格卖,但若降价太多,估计业主宁愿不放盘。”当记者问及后续价格是否会有所降低时,该平台经纪人称,“已经有几十位顾客问我了,我们也在等待处理方案,现在政策刚出来,大家都在消化中,业主也需要时间消化。”

    “从广州市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看,目前不少小区楼盘参考价都低于现在二手房的挂牌价格,引导市场降温的态势明显。”张波说。

    严跃进认为,后续政策将继续收紧,尤其是随着此类二手房参考价的发布,银行信贷也会进行参照,“哪怕房主私下觉得想怎么卖就怎么卖,银行信贷方面如果没法给予支持的话,市场预期会被影响,从而影响到供求关系跟价格。据此,广州二手房实际成交量和价格都会有下跌的可能,一些私下乱涨价的操作后续也会继续被管控。”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多个城市相继发布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例如深圳、成都等。在严跃进看来,积极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机制,是各大城市房地产稳定的重要政策,预计接下来其他各类城市也有望出台相关措施。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推动二手房市场向着更加合规的方向发展是各大城市对于二手房市场调控的一个普遍政策,体现了坚持“房住不炒”理念。当前已有不少城市出手对二手房市场进行不断规范,这将有助于二手房市场未来可持续发展。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