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杭州共有产权住房来了 租购并举保障“住有所居”

2021-07-24 09: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冯思婕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传闻已久的杭州共有产权住房终于来了。

    7月21日下午,杭州市重磅发布《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提出了建设管理、定价与权属、使用管理等细则,明确了购买共有产权保障住房享有与购买商品住房同等的公共服务权益。

    健全租购并举住房保障体系

    根据《办法》,杭州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将由政府提供政策,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限定面积、销售价格、使用处分权利,面向符合条件的市区户籍和稳定就业的非市区户籍家庭供应,实行政府与购房家庭按份共有产权。

    据了解,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北京、上海、南京、淮安、广州、福州等多地都推出了共有产权住房,而此次杭州推出的共有产权住房在不少细节上都与此前试点的城市有所不同。

    其中,在准入条件上,将实现户籍家庭和非户籍家庭全覆盖,保障范围更广,申请人需一定年限内在杭州市区无房,单身申请人则需年满30周岁。

    就持有份额来说,杭州的共有产权房购房家庭可以根据支付能力在50%-80%间选择产权份额比例,并按销售基准价对应的不同比例支付房价。

    在退出保障时可申请回购,5年内的回购价款为原销售价加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存款基准利率计算的利息;满5年的,回购价则将按照届时的增购价。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记者表示:“杭州市此次政策系统地对共有产权住房的建设、申请、使用和退出等流程进行了梳理,相关要求和约束值得关注。”

    “比如说在申请过程中,相关购房者需要注意自己的限购资格、房产情况等,以便更好申购此类房源。而在后续入住后,购房者也将面临增购政府份额、让政府回购份额等情况,这要求购房者注意相关操作模式,合规使用共有产权住房。”严跃进补充道。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方面表示,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可健全杭州市租购并举住房保障体系,有利于在供给侧形成分层次住房供应体系,符合保障对象对拥有自有住房的诉求。

    保障住房加大供应或可抑制高房价

    事实上,作为发展势头迅猛的新一线城市,杭州二手房成交价与成交量屡屡创下新高;自今年以来,在政策调控的重拳下,杭州楼市逐渐开始有了降温迹象。

    日前发布的《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中提到,要加快“三房”,即共有产权房、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向记者表示:“当前,国家已经推出了多元化的房地产的调控措施,一方面通过明确的调控来防止房地产市场的问题,预防房地产炒作的出现,以及尽可能的避免出现较为严重的房地产泡沫。另一方面,国家正从供给侧的角度出发,快速增加房地产市场的供给,大量的保障性住房以及共有产权住房等多元化的房地产市场供应开始出现,随着供应越来越充足,未来的刚需购房者买不到房或者买高价房的现象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办法》,购房家庭购买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满5年的,可以征购政府的份额;满10年就可以上市交易。上市交易转让后,住房性质将转为商品住房,划拨土地性质调整为出让。

    “类似政策具有积极的导向,进一步体现了杭州在共有产权住房方面供应的力度。后续对于保障性住房发展中,共有产权保障性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将共同发力,真正形成更为丰富的房源,也使得购房者有更多的认购或租赁机会。”严跃进告诉记者,“随着此类住房供应的增加,也能够进一步对冲高房价,至少居住的各种选择机会增加,一些高房价项目将面临压力。”

(编辑 崔漫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