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远洋集团上半年毛利近45亿元 管理层称“体重不变体型更优”

2020-08-18 23:27  来源:证券日报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2020年的房地产行业,注定不凡。疫情加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没有灵活供货体系和销售策略的房企有可能被甩在后面。同时,艰难格局中也隐藏着机会,或许是对房企过往储备“实力”的一场综合考验。

    8月17日,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远洋集团)发布了2020年“中考”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3.7亿元,同比上涨18%,其中开发业务收入占比83%;毛利润44.7亿元,同比升33%;毛利率23%,同比升3个百分点;核心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6%。

    接近远洋集团方面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几年,远洋集团不断修炼自身内功,转向精细化管理,同时在区域布局上加码经济活跃城市,“南移西拓”战略正在逐渐发酵中。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管理层看来,现在的远洋集团“体重不变,体型更优”。

    精细化管理降低各项成本

    房地产行业迈入“白银时代”已成共识,行业平均毛利率水平正走向下行通道。在这种行业格局下,不少房企都在向制造业学习“精细化管理”,为提升利润水平做好“精算”。

    在着力提升运营管理精细化水准目标之下,远洋集团的各项成本控制较为严格。截至2020年6月30日,远洋集团管理费用占收入比为3.9%,销售费用占收入比为2.4%,同比分别下降1.3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费用率进一步降低,促进整体效能提升。此外,近年来,远洋集团在产品上加大绿色健康要素的投入,提升了产品溢价能力,强化了盈利能力。随之而来的是,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6%至11.2亿元。

    “当期费用率出现下滑,对增加利润空间有促进作用。”同策研究院资深分析师肖云祥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

    在财务成本方面,总体来看,远洋集团境内外融资渠道畅通,境外维持穆迪和惠誉两家评级机构的投资级展望稳定评级,境内维持中诚信国际评级机构的AAA评级展望稳定,较高的信用评级为其降低融资成本提供了助力。上半年,远洋集团融资成本控制在5.14%,比2019年底下降约36个基点。

    与一些全年面临偿债压力的房企相比,远洋集团资金安全度较高,其营业收入对有息负债覆盖比率为62%,偿付压力小。报告期内,远洋集团净借贷比为65%,比去年年底大幅下降12个百分点,创近年新低。

    投资布局聚焦“南移西拓”

    综合上半年销售投资方面表现来看,远洋集团可谓可圈可点。

    “在投资方面,公司‘南移西拓’的布局策略,其实是对过去重点围绕京津冀布局的平衡,尤其是布局长三角区域,后疫情时期市场恢复较快。”肖云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公司而言,加快京津冀项目去化的同时,加大对市场活跃区域的布局,在策略体现出注重均衡性。

    截至6月30日,远洋集团已布局51个城市,总土地储备4782万平方米,其中二级开发土地储备3742万平方米,深圳旧改锁定项目334万平方米,一级开发706万平方米。远洋集团实现协议销售额人民币418亿元,综合回款率达80%,经营性现金流持续为正。

    在战略布局方面,远洋集团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公司“以销定投”,上半年,公司把握销售节奏、严守投资标准,并坚持调整区域布局,在15个城市共获取18个项目,新增土储201万平方米,平均地价为每平方米5900元,销售型项目建筑面积并表比例95%。

    据悉,远洋集团新增的土储全部位于集团深耕的一、二线城市,如杭州、济南、郑州等。公司坚持“南移西拓”战略,南移西拓区域建面占比为72%,持续优化了土储区域布局结构。同时,远洋集团以快周转为导向,资源向“小快项目”倾斜,20万平方米以下项目占比提升至83%。

    “预计2020年下半年可售资源相对充足,占全年总可售资源的65%,约1300亿元。”远洋集团方面表示,接下来公司在投资布局上将更注重均衡性,加快业绩释放速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