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绿地控股携手中车交通斥资260亿元打造区内首个大型智造产业区

2020-08-05 19: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8月4日,绿地控股携手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简称中车交通)、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及江苏省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进行长三角绿色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区项目合作签约,三方将共同打造自2019年初提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后首个超大规模的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预计总投资约260亿元,将打造具有代表性的世界级城市群和产业双优融合更新项目,成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制造基地,实现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落地与城市更新可持续发展充分融合,树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标杆。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落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个超大规模的现代产业园项目,是绿地与苏州市政府全面战略合作的实质性重大项目落地,将进一步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步伐,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

    总投资260亿元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首个大型制造产业区

    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是我国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实践的重大举措和空间载体。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汾湖高新技术开发区(黎里镇),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中心区域。

    同时,绿地控股深度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助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迈出关键一步。仅2019年,绿地控股在长三角三省一市的投资规模就超过2000亿元,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收入占比超过40%、利润占比超过50%。

    根据合作协议,三方将联合在汾湖实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城市空间提质增效的“领航员计划”,打造长三角绿色智造协同创新示范区和汾湖智造星舰超级工厂。一期项目预计2020年12月开工,将依托中车更上电梯产业总部平台、智能升降系统全球示范超级工厂和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等龙头项目,建设长三角领先的智能制造4.0生态圈,打造全国一流的以智能升降系统产业为特色的高端装备智造超级工厂。

    开创央企、地方国企、地方政府合作新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汾湖智造星舰项目将全面整合区域低效产能,首批拟进驻的产业项目包括更上(中国)长三角机电研究院、绿脉特波电机、阿里云工业数据中心等项目,建成达产后将落户产业研发人才等高素质人员5000名,年销售300亿元。

    此外,长三角绿色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区还将创新央企、地方国企和地方政府的合作模式,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及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升级探索新路,打造发展新标杆。

    中车交通党委书记顾一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绿地集团是长三角国企改革的样板,也是城市建设的尖峰,第一次向绿地张董事长介绍项目规划时,就得到了充分认可。当前国内制造业需要反思制造业共享滞后和平台的缺失,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导向和合作共赢机制的意识,通过投资新的平台、渠道和技术等,构建新的产业发展生态。”

    据了解,此次合作三方将全力打造产业平台公司,合资在汾湖投资设立绿地(苏州)高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作为吴江区传统产业存量用地的更新开发主体,预计投资200亿元对汾湖传统产业存量用地进行梯度整合与开发。

    同时,绿地控股等还将合资组建注册资本金10亿元的中车交通“超级工厂”总部平台公司(简称中车超级工厂),预计投资60亿元打造长三角地区智能智造行业高地。

    在项目进程上,汾湖智造星舰长三角机电研究院建成后,将于五年完成两个院士工作站、三个博士后工作站、一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创新中心建设;引进科研技术人员500名以上,年产各项专利1000件以上。推动中车超级工厂成为国内乃至全球行业技术资源汇集的产业高地、行业标准制定中心。

    绿地控股与中车交通已签约全面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在产业新城(园区)及综合配套项目开发、升降系统业务以及智慧基建等领域深入合作,开创区域综合开发与智慧交通领域的合作新模式。

    张玉良还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在绿地新一轮转型中,科技创新将是核心要素之一。此次合作,将助推绿地进一步实现产业协同,创新地产‘智能+’的发展模式,推动地产科技变革。汾湖智造星舰产城新模式,将进一步在全国重要战略区域复制落地,逐步形成绿地智能制造产城项目全国布局。”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