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新签合同2.87万亿营收1.42万亿 中国建筑连续两年成全球业内唯一“双万亿”企业

2020-04-25 11: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本报记者 赵学毅

    4月24日晚间,中国建筑(601668.SH)发布2019年全年业绩,全年新签合同额2.87万亿元,同比增长9.2%;完成营业收入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8.8亿元,同比增长9.5%;基本每股收益0.97元,同比增长11.5%。公司连续两年成为全球业内唯一“双万亿”企业,位居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第21位,中国企业500强第3位,ENR“全球最大250家工程承包商”第1位,继续保持行业全球最高信用评级。

    回顾2019年,中国建筑经营发展呈现以下几大亮点:一是融入国家战略坚决有力。公司全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发挥全产业链、全国布局优势,集中优势资源重点突破,推动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抢抓了国家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二是深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公司有效落实“海外优先”策略,充分彰显“中国建造”品牌实力,实质经营国别增加至77个;海外业务新签合同额、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3.9%、15.2%。三是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公司建造业务优势更加巩固,地产业务布局不断优化,建筑工业化等新业务大力拓展,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均衡;多措并举改善资产质量,降杠杆、减负债取得新成效,总资产周转率同比有所提升,年末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至75.3%。四是改革创新不断深入。公司一体化推进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和深化国企改革工作,持续扩大股权激励范围,开展第二批职业经理人试点;时隔四年再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五是社会责任担当有为。公司持续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帮扶的三个定点扶贫县脱贫摘帽在即;接收应届毕业生1.9万人,创造就业岗位约170万个,为稳就业作出重要贡献。

    据《证券日报》观察,中国建筑一直以来重视对股东的分红,一直保持稳定的分红政策。2019年每股派息较2018年(追溯调整后)实际增长10.12%。2019年度分红完成后近三年累计分红212.6亿元,占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供分配利润的比例为56.54%,体现了中国建筑稳健发展和持续分红的能力,展示了中国建筑以优异经营业绩回报股东的决心。公司提出的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向全体普通股股东每股派发现金股利0.185元(含税),现金分红金额共计约776353.8万元,占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8.53%。上述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章程》的要求,保持了利润分配的合理性和稳定性,预案将提交后续的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实施。

    “当前仍是中国建筑加快转型升级、抢抓国家发展机遇的重要战略时期,与此同时,公司还将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加快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因此需要加大资金投入。”中国建筑称,自2009年上市以来,中国建筑净资产收益率始终保持在14%以上,投资为股东带来的收益处于相对稳定态势。本次利润分配后的留存部分将用于支持企业战略发展和满足日常经营周转需要,有利于增加公司整体价值,维护广大股东的根本利益。

    展望2020年,中国建筑经营目标为:新签合同额3.10万亿元、营业收入1.52万亿元。2020年,公司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