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世茂启动“大飞机战略” 今年直指3000亿元销售目标

2020-04-01 01:01  来源:证券日报 潘蕾伊

    本报见习记者 潘蕾伊

    以连续3年超过50%的复合增长率,成功跻身地产业前10的世茂房地产(以下简称“世茂”),不出意外地交上了一份亮眼的2019年年报成绩单。

    2019年,世茂实现营业收入约1115.2亿元,同比上升30.4%;实现核心利润153.2亿元,同比上升30.6%;每股盈利3.311元,同比上升25.1%。

    销售方面,2019年世茂完成签约金额2600.7亿元,同比上涨48%,目标完成率达124%,实现“第三年有品质的高增长”,成为头部房企中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

    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表示,“2020年世茂全年可售货值超过5000亿元,不含战略合作项目,2020年公司的销售目标为3000亿元”。

    对于疫情下行业的走势,许世坛认为,国内房地产销售全年会有10%-15%的下降,除非利好政策密集的出台,流动性有比较大的改善,降幅可能会降至6%-7%,“但现阶段政策并不多,市场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今年年初,世茂与福晟展开超4000亿元货值的合作。2020年世茂福晟的销售目标为300亿元,公司土地储备达1200亿元,旧改货值超3000亿元,而这也为世茂未来高品质增长扩充了丰富的优质土储。

    净负债率连续8年

    维持60%以下

    稳健的财务状况一直是世茂高速发展的压舱石。

    2019年,世茂实现回款1950亿元,同比大幅上升42%。报告期内账面现金596.2亿元,较2018年年底上升20.3%,未动用银行及金融机构等融资额度约500亿元,资金储备空间大。同时,集团通过统一管理资金,确保可动用资金至少覆盖半年以上刚性兑付,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造成的资金压力。此外,世茂全年融资成本控制在5.6%,同比下降0.2%,维持在行业较低水平。

    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净负债率59.7%,连续8年维持在60%以下,长期处于安全健康水平。债务结构方面,借款余额1265.6亿元。长期借款占比71%,短期借款占比仅29%,现金比率1.6倍,保持了较强的短期偿债能力和流动性。

    坐拥1.3万亿元货值

    瞄准更多收并购机会

    依托优异的财务表现和充足的资金优势,2019年世茂通过多元灵活的土地策略,以较低成本快速扩充一、二线城市优质土储。报告期内,世茂新获取土地115块,总价约1557亿元,单方成本5035元/平方米,权益前货值约5000亿元。其中,通过收并购获取约3500亿元优质货值,占全年获取项目总货值的70%。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世茂权益前土地储备约7679万平方米,货值超13000亿元。其中,重点布局的粤港澳大湾区土储货值在公司总货值中占比29%,达3800亿元,居集团土储首位。

    对于2020年的拿地计划,许世坛透露,“因为疫情影响,今年中小开发商流动性压力很大,收并购机会更多,但我们对项目的要求也会更严格。如果公司完成销售目标,且回款做到80%的话,我们应该会用1000多亿元拿地,这样可以保持收入支出的基本平衡,整体负债率还有可能轻微下降”。

    “大飞机战略”赋能城市发展

    促物业、酒店板块分拆上市

    地产主业稳步发展的同时,多元化业务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9年世茂酒店、商娱、物业三大专业公司营收合计65亿元,同比上升46%,目标完成率达105%。其中,酒店收入22亿元,商娱收入18亿元,物业收入25亿元。

    许世坛在业绩会上提及,虽然疫情对多元业务经营造成一定的损失,不过世茂有信心多元业务板块会继续维持增长态势,在2020年仍将冲击93亿元的目标,且物业、酒店在未来两年内相继分批分拆上市的计划不变,“物业应该会更快一些”。

    此外,许世坛还将世茂目前的多元业务发展模式,命名为“大飞机战略”:即地产开发是核心“主体”;酒店管理、物业服务、商业办公、文化娱乐为坚实“双翼”;高科技、医疗、教育、养老、金融等投资,则成为世茂平衡发展的关键“尾翼”。

    他表示:“未来,世茂将凭借多元业态运营能力及国际优质资源的整合能力,获取更多优质土地,进驻更多新的城市,并通过打造地标及大型综合体项目,实现对城市的深度赋能,进而提升世茂品牌的影响力。从‘城市运营者’升级到‘为城市赋能’的新角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