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蛋壳公寓营收大增166.5%!跨城复制能力显现,亏损率收窄

2020-03-28 08:44  来源:希红市  潘蕾伊

    3月25日,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NYSE:DNK)于美股收盘前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蛋壳公寓联合创始人兼CEO高靖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2019年第4季度的收入达到21.2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2.5%。2019全年收入达71.29亿元,同比增长166.5%。

    高靖指出,从2015年成立至今,蛋壳公寓的业务一直在快速增长。目前蛋壳公寓的房源已遍布中国的13个城市,包括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天津、武汉、南京、广州和成都等一线城市,在2019年又先后进入了苏州、无锡、西安、重庆等4个城市。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蛋壳公寓运营的公寓数量达43.83万间,同比增长85.4%。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的公寓数量约22.4万间,同比增长46.6%。其他城市的公寓数量近21.5万间,同比增长156.1%。

    “数字证明了我们的跨城复制能力,”高靖称。

    运营效率提升

    亏损率收窄

    长租公寓作为一个前期投入大,后期需要形成标准化和规模化才能稳健营收的行业,蛋壳在上市初期并不被看好,但就此次财报看,公司目前已显著提高了运营效率,并收窄了亏损率。

    据财报显示,蛋壳公寓的运营效率提升,净亏损率大幅收窄。2019年第4季度蛋壳公寓的净亏损率和经调整EBITDA亏损率,同比分别收窄12.3和13.3个百分点。2019财年,净亏损率和经调整EBITDA亏损率同比分别收窄3.0和3.5个百分点。

    同时,截至2019年12月31日,蛋壳公寓持有现金和限制性现金共34.56亿元。

    据悉,2019年蛋壳进一步拓展了融资渠道,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开展金融创新,包括供应链金融等多种创新型金融产品合作。其中多款产品均为租赁行业首创的创新型金融产品。“随着这些创新型金融产品合作规模的不断扩大,必将进一步拓宽蛋壳公寓的融资渠道,优化蛋壳公寓的现金流及金融产品结构。”高靖指出。

    科技研发+供应链+人才引进

    多向驱动加速发展

    而在此次蛋壳公寓的财报电话会上,高靖也分析蛋壳公寓快速发展背后的亮点,即创新的“新租赁”业务模式、深植在DNA中的科技基因、强大的供应链能力等。

    蛋壳公寓创新的“新租赁”模式没有实体店面,其特征可以概括为三点:集中化经营、设计装修标准化、业务流程在线上。

    其次,在科技方面,业内首创建立“鲁班"系统,创新性引入激光成像与机器视觉技术,实现户型构建与房态识别的全无人化,并决策匹配最优房屋改造方案,极大减少了对人工判断的依赖,提升最优收益和成本标准化的管控能力。

    同时,蛋壳在2019年对房屋产品设计进行了新的升级改造,使之更加体系化和标准化,形成独立的产品体系,提高空间利用效率。

    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对长期增长充满信心

    虽然公司延续着高速发展的态势,但就像高靖所说,“我们前进的道路并非没有挑战,其中包括最近发生的新冠疫情”。

    对此,高靖表示:“与往年农历春节后出房旺季相比,2020年同期的业务发展会由于疫情的影响而有所放缓。租客复工时间推迟、大部分城市小区的严格管理在短期内将会对我们的业务开展产生影响。公司及时调整了经营的公寓数量,以降低疫情对于入住率的影响。此外,我们采取了积极的措施控制成本及费用,包括减缓收房和装配速度。公司的管理层也在此困难时期自愿减薪。目前,鉴于国内的疫情已出现了一些早期复苏迹象,我们相信疫情对于公司的影响应是可控的,我们对公司及行业的长期增长前景仍然充满信心”。

    此外,蛋壳公寓在疫情期间也积极的履行着社会责任,例如大年初一第一时间启动武汉公益爱心房源,拿出武汉重点医院周边近800百间专属房源,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租住。同时,蛋壳在业内首发面向全量租客发放疫情补贴,也积极响应政府、行业等多方倡议,向房东寻求一定的租期支持,实现了房东、租客、长租平台三方共渡难关。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