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18城住房平均租金去年稳中有降 机构预计2020年大概率延续平稳态势

2020-01-06 20: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于住房租赁市场来说,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推出,租金水平实现稳中有降。

    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0年住房租赁报告》显示,2019年其监测的全国18个重点城市全年平均住房租金水平有所下跌,租金价格同比下降13.21%;18城房源平均成交周期为38.2天,同比增长14.8%;客源成交周期为5.8天,同比下降14.2%。

    “上述数据意味着2019年住房租赁市场的供需情况得到进一步平衡,租客找房相较于2018年来说,也更为容易。”贝壳研究院分析师黄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分城市看,在上述18个重点城市中,15个城市的租金水平同比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为青岛,租金水平同比下跌12.47%;合肥、上海、深圳三个城市租金水平同比小幅微升。

    展望2020年,黄卉称,虽然2020年将迎来一批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和自持性租赁住房的入市,但由于其体量较小,整体上对市场供给影响并不大;再者,从存量住房租赁市场来看,并没有可以导致集中放量的外部因素,总体存量租赁房源供给量的预计变化不大。综合以上因素来看,预计2020年租金价格将延续2019年的市场行情,租金水平整体保持稳定。

    在黄卉看来,下一阶段的住房租赁房源仍将以盘活存量为主,新增政策性租赁住房为辅。目前居民面临的住房问题主要是结构问题而不是总量问题,大城市总体房源量充足,只是存在一定的结构错配。因此盘活存量是提升租赁房源供给最快速有效的方式;二是盘活存量更有利于实现职住平衡。三是新增的自持性租赁住房和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增量空间有限,未来也很难成为租赁房源供给的主力。预计未来可能形成新增租赁住房、存量更新改造、闲置房源流通三类房源总量比例2:2:6的格局。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