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中国奥园去年销售额1331亿元 非房板块业务步入收获期

2020-01-04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从2016年的250亿元规模,到2019年集团完成1331亿元销售额,其中地产合同销售额达1181亿元,中国奥园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奥园)近几年接连启动一系列变革,用4年时间即完成了晋升房地产行业“千亿聚乐部”的蜕变。

    根据克而瑞百强房企销售榜显示,2019年全年,34家房企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中国奥园位列第27位。此外,据中国奥园方面称,实现千亿元突围之际,公司非房板块业务实现150亿元,多元业务全面开花,为“后千亿元时代”开拓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布局“后千亿元时代”

    “中国奥园对大环境判断较为准确,从2016年到2018年,公司销售规模复合年增长率达89%,这实际上也是中国房地产上一个周期的黄金时段。显然,中国奥园抓住了这个珍贵的机会。”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入2019年后,房地产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中国奥园主动刹车,在年初便定下房地产业务板块增长30%的业绩目标。同时,中国奥园抓住全国土地市场地价下行周期,改变投资模式和决策效率,力争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快人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全年,中国奥园只拿了17块地,而2019年仅前三季度就新增了逾60个项目,新增货值超过1300亿元,地货比约30%,在国内地产企业中排第4位。

    来自招银国际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结合现有土地储备及城市更新项目情况,中国奥园的可售资源总额达到6452亿元,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充足的支持。此外,截至2019年11月份,中国奥园目前已签约70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分布在粤港澳大湾区、环北京区域、中西部城市群、北部湾经济区等地,预计可售建筑总面积约4000万平方米,为公司后期利润释放带来充足空间。

    “经过前几年的快速扩张,中国奥园正在沉下心修炼内功,一方面在地产主业上降低拿地成本,锁定未来的高盈利空间;另一方面则在优化业务布局,拆分旗下较为成熟的业务板块登陆资本市场。2019年3月份,奥园健康生活已经成功登陆港交所。”有接近中国奥园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开始为“后千亿时代”布局,延续了2018年提出的“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新战略,在做大做强地产主业的同时,加快在商业、健康、文旅、科技等方面进行多元化布局,通过多个产业板块强劲的联动和协同效果推动集团快速、均衡发展。

    目前来看,中国奥园已经成为国内复合地产的创造者,形成了涵盖地产、商业、科技、健康、文旅、金融、跨境电商、城市更新等在内的八大产业板块。同时,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奥园信贷评级不断提高、合同销售迈过千亿元门槛、二级市场股价再创新高、非房收入不断提升、多元业务多点开花……向好基本面的背后,可见中国奥园稳健发展的决心。

    构筑健康生活“生态圈效应”

    对于2020年的排兵布局和发展目标,中国奥园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文在新年贺词中表示,“中国奥园要决胜2020,继续保持高质量可持续稳健发展,实现不低于20%的业绩增长,各产业板块各二级集团要积极发挥构筑健康生活的生态圈效应,凝心聚力,协同作战,为跨越更高目标努力奋斗。”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中国奥园重点要做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项:提升品牌知名度;完善资金风险监控体系,维持保持现金流健康;加快客户满意度管控体系建设;完善激励及绩效考评机制;加大监察与审计力度。

    此外,在地产业务方面,郭梓文表示,要合理布局投融资工作,加强与科技、健康医美等非地产业务板块的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持续提升产品力,城市更新项目要稳步推进;在非房板块业务方面,要构建清晰的盈利模式,对重点业务进行突破,规范管理,提升效率。

    有业内人士称,清晰的战略定位,夯实每一步的稳健布局,多元业务的持续发力,中国奥园有望成为后房地产时代的“优等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