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地产行业 > 正文

深圳豪宅认定标准调整 刚需购房者成本降低

2019-11-12 04:51  来源:证券时报

    在深圳的房地产市场,许多人也过了一个“热闹”的“双11”。

    在深圳,普通住宅豪宅化一直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明明买的是几十平方米的普通二手房,但因为总价过了“豪宅”标准而需要缴纳较高比例的税。11月11日,深圳“豪宅税”有了新标准!记者从深圳市住建局获悉,即日起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房子为普通住宅,满两年可免征增值税。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标准调整降低了刚需置业者的购房成本,但也难免给楼市带来一定的刺激作用,而最近深圳房地产市场消息频出,豪宅认定标准调整的时点也有些耐人寻味。

    11月11日,有市场消息传出深圳“豪宅税”征收标准迎来重大变化,证券时报记者随即向深圳税务局求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消息属实,但此前相关部门已公布并征求意见,不涉及税收政策变化。在深圳购买普通住宅享受优惠税收政策,具体的标准由住建部门进一步制定。

    随后,深圳住建局进行回应称,深圳市将普通商品住房标准调整为宗地容积率1.0以上且房屋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这是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落实国家减税降赋精神,充分考虑普通居民家庭合理住房消费而采取的一项举措。“需要特别强调说明的是,此次调整普通住房标准,并不影响深圳房地产调控政策。此外,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工作也在加快推进,未来深圳将通过住房制度深化改革,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立法等手段,持续完善房地产调控措施,继续遏制投机炒作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那么,过去的深圳“豪宅”认定标准是什么?实际上,在官方的说法中,并没有“豪宅”这两个字,只有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从2015年至今,深圳的普通住宅认定包括以下几个标准:住宅小区容积率在1.0(含)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含)以下或单套套内面积在120平方米(含)以下;深圳各区域过户指导价普通住宅的限定标准。

    乐有家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以深圳南山区一套90平方米的“满二唯一”住宅为例,假设原等登记价为348万元,过户价为705万元,调整前南山区的“豪宅”标准为490万元,这套房子就已经属于“豪宅”,以过户价来计算需要缴纳的增值税、个税和契税就要近34万元,调整后增值税免征,个税和契税的缴纳也有相应调整,缴纳上述三项税项只需要14万元左右,节省近20万元。

    深圳贝壳研究院院长肖小平表示,豪宅税只看容积率和面积,这个消息会对市场形成比较大的刺激。据贝壳统计的数据,在过去两年的二手房交易里面,有45%的物业需要缴纳增值税,这里面未满两年的物业大概有5%左右,也就是说有40%的物业是因为豪宅认定标准的原因需要缴纳增值税。在这其中,至少有35%物业的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而且容积率在1.0以上,如果按照新政的话是不需要缴纳额外的增值税。

    只是,在大力度的减税背景下,最终或许还是会刺激买卖双方。记者向福田和龙华区一些中介机构采访时得知,已经有部分二手房业主“第一时间”调整了自己的报价,有南山区的业主就立马提价20万元。有中介戏称:“双11你们都去剁手吧,我得回去带客看房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减税降负的政策对深圳房地产交易市场的刺激是明显的,可能体现为交易量快速上升,但在“房住不炒”的大环境下,市场各方都有天花板和框架限制,交易量放大不一定意味着房价的快速上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于监管部门而言,保持市场的稳定才是王道。市场交易反弹后,要警惕房企和房东等趁势涨价,所以后续还是要积极引导税费政策的落实,进一步促进价格的稳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