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行业动态 > 正文

北京:部分社区空置面积增加 价格优惠力度较大

2019-01-31 08:19  来源:证券时报

    日前,证券时报记者对北京的望京、国贸、东二环、东四环等多个商圈的共享办公空间进行实地调查了解到,去年下半年以来,出于成本考虑从写字楼退出转而选择联合办公的案例有所增多。与此同时,部分资金紧张的中小规模品牌的降价行为引发了价格竞争,导致整个联合办公市场价格水平下降。而近期受部分企业搬离的影响,部分社区的空置面积有所增加,为在淡季多吸引客户,年前多个社区推出限时优惠活动,有的低至5折。

    部分大客户搬离

    致空置面积增加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对北京多个商圈的共享办公社区进行实地调查,发现有些社区空置面积较多,比如WeWork、氪空间、优客工场在望京商圈的部分社区,目前入驻率都在70%多,而空置面积增加的原因都是有大客户刚刚搬走。氪空间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1月底有个300多人的大客户要搬走,将空出一整层,目前正洽谈新客户。

    而入驻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的国贸商圈,部分社区近期的入驻率也有所下降。“去年上半年这里入驻率还有90%以上,从10月开始逐渐降下来,因为有个近百人的大客户搬走了。大客户的好处是一次能租好多工位,但一走也空出好多。”某联合办公社区的工作人员李先生对证券时报记者说。

    对于部分大客户搬离的原因,优客工场望京商圈某社区的工作人员刘小姐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初创公司搬过来的比较多,有的互联网公司刚搬来时才十几个人,一年时间就扩展到将近200人,运营好有钱了,需要有独立的办公区域了,就搬走了。“除了部分做大到需要自己有独立办公区域的公司搬走外,也有部分小公司因融不到资、做不下去搬走的。”她说。

    受经济环境的影响,也有部分企业从写字楼搬到联合办公社区的。氪空间东二环商圈某社区的工作人员小王对证券时报记者说:“受经济形势影响,企业未来不想装修,不想有太多投入,如果人员增加,换个大区域就行了,很方便。另外好多企业也因为人员缩减,从写字楼搬过来的。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客户也以省钱为目的,怎么省钱怎么来。”

    春节前优惠低至5折

    在证券时报记者的实地调查中,多个共享办公社区的工作人员均表示年前有限时优惠活动。优客工场望京商圈某社区的工作人员刘小姐表示,现在签约比年后便宜,因为春节前是招商淡季,看的人多,真正定下来的少,现在选择多而且有优惠,年后可能优惠力度没这么大,而且喜欢的区域也可能租出去了。“12月之前这里整个入驻率80%~90%,基本不需要优惠,客户来得也多,9~10月份客户来了都没有位置,现在入驻率有70%多。”她说。

    有价格优惠的不只是入驻率降低的社区。氪空间东二环商圈某社区的工作人员小王也表示,这个月下定比较优惠,多付或早租都可以多打折。“如果现在出合同签约,起租日期可以放到2月份某一天,其他客户一般按8折签,线上来源客户打7折,押2付3或付6,折扣可以再降,年付直接打5折。如果1月份能定,按7折算一个工位2400元,含物业、发票、水电供暖制冷、保安保洁、咖啡茶饮、网络,每人还送400会议室积分和120张打印纸,95%的客户都是够用的,相当于拎包入驻,比租传统写字楼年租金至少节省30%。”她说,春节后价格可能会上浮,目前这个社区入驻率已经有90%了,春节后囤的客户挺多的,有计划2月底至3月份搬过来,包括从其他联合办公社区搬过来的,也有从传统写字楼搬过来的。

    对于近期多个社区租金下降的原因,氪空间有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是2018年下半年开始整个联合办公市场价格水平都在下降,因为竞争,有些出租率本身不高的中小规模品牌资金紧张,为尽快回笼资金、提升出租率而降价,引发了这种价格竞争,最终逐渐蔓延到整个联合办公行业,导致头部品牌价格也有个下降的过程。另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大环境等原因,企业比较谨慎,可能并不是不打算扩张了,而是再等等看,造成写字楼和联合办公市场出现相对淡的时期,所以这时大家采取一些价格优惠措施多吸引客户过来。

    “过完春节是租办公楼的旺季,但是等到那时再租,年底到2月整个楼都是空的,那不如低价租出去也比空着强。”一位行业人士分析称。不过,在他看来,联合办公市场跟传统写字楼不一样,即便入驻率这个月从80%降到70%,下个月租出去马上又能提升到90%,整体空置率最近并没有很明显的变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