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地产频道 > 原创新闻 > 正文

规模增长上轨道踏入“千亿”房企阵营 中南建设2019年净利同比最高预增1.1倍

2020-01-16 12: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朱琳煜

    本报记者 曹卫新 实习生 朱琳煜

    继1月3日公布2019年地产业务合同销售数据后,1月13日晚间,中南建设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9.47亿元至46.0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0%至110%,基本每股收益预计为1.06元至1.24元,远超去年同期的0.59元。

    合同销售破“千亿元”

    当“千亿”成为衡量房企发展的一项重要指标之后,房企纷纷瞄准这一目标竞速前行。中南建设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和建筑施工业务,其房地产业务聚焦大众主流住宅,构建“美好就现在”的品牌理念,推出健康住宅标准体系。目前,公司房地产业务已进入内地107个城市,覆盖全国400毫米等降水线以东多数人口密集省份。

    最新经营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份,公司房地产业务合同销售金额约251.2亿元,同比增长22%;销售面积约19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2019年,公司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1960.5亿元,同比增长34%,成功跻身“千亿”房企阵营;累计销售面积约154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在建筑业务方面,公司建筑业务2019年12月份新承接(中标)项目12个,预计合同总金额9.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0%;2019年1月份至12月份公司新承接(中标)项目预计合同总金额277.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4%。

    “每月月初公司都会将上月的经营数据向市场公开披露。”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其实并不是强制性要求,属于自愿性信息披露。

    提及业绩增长一事,上述工作人员表示,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之所以大幅上升,主要受益于公司房地产业务结算规模增加。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地产业务合同销售的结算周期在两年左右,公司2019年地产业务规模大幅增加主要源于前几年地产销售规模的积累。

    区域地产商征战全国

    作为中南建设旗下房地产旗舰品牌,中南置地承接着公司地产业务。近年来,中南置地快速成长,用三年时间完成了从百亿元到千亿元的蜕变。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中南置地这家起步于江苏的苏系房企的合约销售金额还低于250亿元。2017年中南置地加速全国布局,全年累计拿地98宗,全年新增土地货值储备近2000亿元。2017年实际签约销售金额963亿元。2018年年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1466.1亿元,同比增长52%,首次成功跻身“千亿”阵营。

    “该企业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布局如此多的地区和城市,事实上早已冲破了之前作为区域房企的桎梏,向全国级别的房企迈进了。”诸葛找房市场研究员姜国君告诉记者。

    谈及房企目前的生存状况,姜国君表示目前房企面临的处境总体来看不是很乐观,较为严格的宏观调控导向不会更改,包括房企资金来源闸口仍将持续收紧。“2019年数百家房企进入破产程序能反映出行业的艰难程度,行业加速洗牌的同时市场分化也在加剧。”在姜国君看来,区域房企的优势在于对所深耕的区域有着较强的话语权和市场把控能力,其弱势在于经营弹性和协调能力较之全国性的龙头房企弱出很多。龙头房企的布局范围大多遍布全国大中城市,其经营弹性较大,资源调配能力也比较强,如某一区域市场遇到骤冷的风险时,可集中优势资源转战其它热门区域,以此平衡相关风险。相比之下,区域房企的局限性很明显,若其深耕区域遭遇利空打压时,则只能原地挣扎。

    区域房企想改变被动局面,有哪些路径可以借鉴呢?姜国君建议,“走出去当然是一条比较好也比较宽阔的路子,但需要强大的资金后盾,故而制订这方面策略时需量力而行。投入到重大战略规划的建设中去也是一条比较稳妥的路子,也易于享受各项政策扶持。另外,区域房企也可尝试积极引入龙头房企或其它区域的优秀房企共同经营,以增强抗风险能力,比如拿地后积极引入较强势品牌入驻共同开发的做法是比较行之有效的。”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