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铁投基金转让博深股份15%股份 山东铁路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接手

2024-03-12 12: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3月12日,博深股份公告称,铁投(济南)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铁投基金”)与山东铁路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综合开发公司”)于3月8日正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铁投基金将其持有的博深股份8159.17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股本总额的15%)转让给综合开发公司。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股份转让是国有企业内部资本运作的一部分,体现了国有资产管理运营的优化和调整。综合开发公司作为新的重要股东,可能会为博深股份带来新的资源、技术和管理经验,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另外,虽然铁投基金的持股比例有所下降,但仍然保持较大的影响力。同时,综合开发公司作为国有企业,其成为重要股东有助于加强国有资本对博深股份的控制力。”

    据悉,铁投基金与综合开发公司于2023年12月20日初步达成股份转让意向,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沟通和协商,最终于近日正式签署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铁投基金将其持有的博深股份部分股份转让给综合开发公司后,综合开发公司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5%的股份,成为重要股东之一。而铁投基金持股比例将降至14.78%,但仍保持较大影响力。

    中国企业联合会特约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铁投基金而言,本次股份转让是其优化投资组合、实现资本增值的重要步骤。通过调整持股比例,铁投基金能够更好地平衡风险和收益,为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综合开发公司作为新加入的股东,将积极参与博深股份的经营管理和发展战略制定,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同时,综合开发公司也将借助博深股份的上市平台,进一步拓展其业务版图,实现互利共赢。”

    据悉,铁投基金为山东铁投集团旗下公司,山东铁投集团成立于2018年11月,目前注册资本484.57亿元,是山东注册资本最大的省属国有企业。集团下辖济青高铁公司、鲁南高铁公司、铁路发展基金公司、铁路综合开发公司、铁路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公司,加上博深股份,共7个权属公司,资产规模超3600亿元。

    胡麒牧表示,“本次权益变动是铁投集团优化国有资产管理运营、提升上市公司竞争力的重要举措。通过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铁投集团能够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市场地位,增强其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同时,这也为博深股份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更多的机遇。”

    据上市公司方面介绍,铁投集团控股以来,博深股份重新组建了党委班子、董事会等组织和决策机构,财务、轨交装备等重要岗位得到充实,经营管理团队保持连续、稳定。未来,公司将发挥铁投集团的资本和资源优势,加强在轨道交通领域相关业务和技术等层面的深度合作,构建新的业务发展空间,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对于此次权益变动,博深股份表示,旨在强化国有资产管理运营,优化国有企业管理层级,提升博深股份在铁投集团内部功能定位,持续发挥铁投集团与上市公司在资源、资本、技术等不同领域的各自优势,深化铁投集团与上市公司在轨道交通等相关领域业务、技术合作,为进一步构建上市公司业务发展新空间、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实现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形成良好基础。

(编辑 闫立良)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