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老娘舅启动北交所上市辅导 对赌协议压身IPO能否成行?

2024-02-29 00:4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梁傲男

    2月27日晚间,老娘舅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娘舅”)发布公告称,2月26日,浙江证监局受理公司提交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辅导备案申请,公司进入辅导阶段,辅导备案日期为2024年2月26日,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老娘舅”目前为新三板基础层挂牌公司,须进入创新层后方可申报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公司存在因未能进入创新层而无法申报的风险。另外,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的具体时间是2024年2月22日。根据规定,须在挂牌满12个月后,方可申报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即公司正式申报北交所IPO,至少要等到2025年2月份之后。

    对此,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老娘舅’作为一家传统餐饮企业,其体量、利润、品牌效应及规模效应没有得到进一步释放,未来发展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

    2020年9月份至11月份期间,“老娘舅”曾先后两次增资扩股引进机构投资者,共募资约2亿元,公司创始人杨国民与各投资方签署了包含对赌条款的增资协议,协议规定,若公司未能在2022年底递交上市材料或者在2025年之前完成IPO上市,投资方有权要求对赌义务人回购其股权。

    在对赌协议下,“老娘舅”急于冲击资本市场。回顾其上市之路,2022年7月份,公司曾向证监会递交主板IPO申报材料,但2023年11月份,因保荐机构中信证券撤销保荐,上交所决定终止对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审核。此次IPO,公司原计划募资8.32亿元,投资于连锁门店建设项目、供应链综合基地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项目、品牌推广项目。

    主板IPO被终止后,“老娘舅”将目光转向了新三板。2024年1月30日,公司正式收到全国股转公司同意函,于2月22日正式挂牌新三板。随后,公司提交了在北交所上市辅导备案的申请材料。

    根据此次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说明书,2021年、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老娘舅”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25亿元、14.23亿元和8.00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6384.70万元、3640.32万元和4546.56万元。

    截至2023年6月份,“老娘舅”一共建立了402家品牌连锁门店,其中直营门店379家、加盟门店23家,主要分布于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及安徽省。据悉,面向全国市场的门店拓展是该公司在强化长三角区域优势后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

    近年来,中式快餐赛道的企业陆续开启了上市之路,但情况并不乐观。例如,“乡村基”分别于2022年1月份、7月份及2023年4月份,三度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但至今未果;“老乡鸡”于2022年5月份向上交所递表,但此后在2023年8月份,“老乡鸡”与其保荐机构主动要求撤回发行上市申请。

    在业内人士看来,门店规模与营收表现更好的“老乡鸡”终止上市在前,“老娘舅”IPO之路道阻且长。

    晶捷互动创始人陈晶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老娘舅”转战北交所是不得已而为之。公司曾因保荐机构撤销保荐,导致IPO审核被上交所终止,在“对赌协议”存在的前提下,目前公司只有申报北交所IPO一条路可走。但其IPO前途未卜,仍有困难。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