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坚定立足燃气领域实现规模化发展 浙能燃气首发过会

2024-01-26 21: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冯思婕

    1月26日,浙江浙能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能燃气”)首发过会,即将登陆上交所主板。

    招股书显示,浙能燃气主营业务为城镇燃气输配、销售,用户配套工程安装服务,主要产品及服务为天然气销售和天然气工程安装服务。经过多年的经营发展,公司业务模式成熟。

    代表性城市燃气供应商之一

    据了解,我国城市燃气经营企业主要由两大类企业主导:一类是在本地区依靠历史承袭而拥有燃气特许经营权的区域性地方国企,第二类是具有跨区域经营特征的燃气运营商。

    浙能燃气属于区域性地方国企,主要经营区域位于浙江省,在浙江地区市场,公司经营地位稳固。2020年至2022年,公司在浙江省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8.20%、8.37%和8.81%,为浙江省领先的城市燃气供应商之一。

    2021年,浙能燃气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已超过众多区域性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和中位数;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超过前述公司的平均水平和中位数,净利润超过前述公司的中位数。相较于区域性同行业上市公司,公司目前经营规模处于较高水平。

    招股书中提到,根据从对浙江省城镇燃气公司进行特许经营权评估的机构获取的数据及访谈,并通过对特许经营区域面积进行匡算,从合并口径来看,浙能燃气2021年售气量在浙江省内市场份额排名第二,特许经营区域面积在浙江省燃气运营商中排名第一,地级市覆盖数量最多,城镇燃气子公司数量最多。

    因此,浙能燃气系浙江省领先的城市燃气供应商之一,具有行业代表性。

    经营业绩稳定增长

    随着城镇化进程持续推进,市政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居民和工业用气群体增加。此外,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的加重,政府出台多项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能减少污染和改善城市环境,工业用户对天然气的需求增加。

    据此,浙能燃气积极发展替代能源改造用户并取得良好的效果,公司经营业绩呈稳定增长的趋势。2020年至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浙能燃气营业收入分别为34.73亿元、51.02亿元、72.69亿元和33.81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2.29亿元、1.73亿元和1.23亿元。

    同时,随着天然气改革的持续推进,居民和工业用气群体进一步增加,结合浙能燃气在浙江省内的广泛布局,公司得以快速发展用户,持续提升售气量和浙江地区的市场占有率。根据《浙江省煤炭石油天然气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江省在2025年前还将继续提升天然气消费总量和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未来公司的售气量预计将持续提升。

    未来,浙能燃气将坚定立足燃气领域,坚定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两大职责,推进企业改革与管理创新,优化人才队伍培养,提升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强企业文化培育,切实增强企业活力、整体竞争力和可持续力,实现规模化发展,力争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区域燃气服务商。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