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小企业生意经调研报告发布 近六成企业线上订单额增加

2024-01-20 11: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1月19日,天风证券发布《数字时代的生意人与生意经》调研报告。报告重点调研了阿里巴巴平台上1688和淘宝的商家,探寻中小微企业主的社交习惯、思维模式、管理方式和创业前景等。

    接受调研的有阿里巴巴平台上的产业带生产经营者、源头工厂的厂长、街头实体店的店主和刚大学毕业的年轻创业者等等。其中,24岁至40岁的企业主占比超过六成,近30%的中小微企业掌舵人是90后。调研结果显示,年轻的企业主们不再推崇生意场上的“酒文化”。企业线上订单份额比重在增加,而创业者们期待通过数字化和AI技术,把新技术都用在生意里。

    那么,客户从哪开源?47.9%的经营者把目光锁定在互联网线上渠道,表示通过线上渠道能获得更多订单。

    调研报告显示,有近六成(59.7%)受访企业主表示,线上订单的份额及商品交易总额比重逐渐增长。线上订单来源比例增加的特点是:线上订单来源结构更多元,拓展的地域更广,打破了以往靠“跑订单”、回头客带来的地域限制,突破区域化发展。

    库存、周转、履约和账期,是很多中小企业主最常说的词,总结起来就是:生意运转的效率。

    接受调研的企业主中,89.5%的人认同互联网经济和数字化带来的利好。调研报告显示,63.8%的企业主表示,与以前到处找订单、“跑订单”相比,现在通过淘宝、1688等平台线上交流洽谈业务,成交速度更快,效率更高。从运营分析到库存调配,从产线规范到履约达成,数字化给中小企业的帮助是全方位的,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正在调动更多资源,开发更多解决难题的AI应用工具,推动AI技术惠及更多商家和消费者。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