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度小满支付坚决落实《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 坚持支付为民

2023-12-21 20: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2023年12月17日,《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下称《条例》)公布。《条例》作为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后出台的首部金融领域行政法规,将非银行支付机构及其业务活动进一步纳入法治化轨道进行监管,旨在促进非银行支付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保护用户合法权益,更好防范化解风险,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条例》共计6章60条,重点规定了“明确非银行支付机构定义和设立许可”“完善支付业务规则”“保护用户合法权益”“明确监督管理职责和法律责任”四方面的内容。

    一是明确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定义和设立许可。明确规定设立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件并严把准入关,确立非银行支付机构服务宗旨,并规定了未经批准不得从事的其他业务。

    二是完善支付业务规则。将支付业务分为储值账户运营和支付交易处理两类,强化支付账户、备付金和支付指令等管理制度,明确支付机构不得挪用、占用、借用客户备付金,不得伪造、变造支付指令,确保支付业务连续、安全、可溯源,防范非银行支付机构金融风险。

    三是保护用户合法权益。规定支付机构应当按照公平原则拟定支付协议条款,保障用户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

    四是明确监管职责和法律责任。明确中国人民银行的监管职责、监管措施及风险处置措施等,以及地方人民政府的风险管理责任。《条例》还规定了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

    度小满支付作为支付行业的重要一员,自2013年首次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以来,始终坚守依法合规的经营底线。为交通出行、小微商户、金融保险等行业领域提供了专业的支付服务,积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未来,在金融管理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度小满支付将深刻领会《条例》的理念与主张,秉持合规经营、依法展业。坚守小额、便民宗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坚决落实《条例》规定要求,不断提升公司合规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交易与资金安全保障能力,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助力支付行业合规有序发展。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