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ofo创始人戴威赴美再创业 咖啡赛道持续获得资本青睐

2023-05-17 16: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几年过去了,那些排队等待ofo小黄车退还押金的用户,仍在期待着。但ofo的创始人戴威,却远赴美国重新开始创业了。

    据媒体报道,近日,戴威在美国孵化了一个名为About Time Coffee的咖啡品牌,该品牌的店铺最早于去年2月份在纽约市的格拉梅西公园开业,随后在曼哈顿市中心的黄金地段又开了四家连锁店,截至目前,此品牌在纽约共有五家门店。

    对于戴威赴美孵化咖啡品牌,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雷友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ofo作为国内曾经共享单车的先锋军,可以说曾经辉煌过一时,而这次盯上咖啡行业和美国市场,显然是想尝试中国互联网模式去撼动美国的咖啡行业,戴威在美国孵化咖啡品牌打法和过去的共享单车模式差不多,都是通过互联网思维去抢占市场,通过带入中国奶茶元素打造网红抢占眼球。

    模仿“瑞幸”的About Time Coffee

    据悉,About Time Coffee成立于2022年,现有员工28人,CEO为Marian Chen。Marian Chen在采访中提及,戴威为公司小股东,并未参与About Time Coffee的日常运营,他帮助组建了公司团队并安排了与投资者的会面。

    并且,有消息指出About Time Coffee已经获得一些大型风投公司的支持,投资者包括真格基金、IDG资本中国子公司、北京唯猎资本等,其中唯猎资本是ofo早期的投资者。此外,About Time Coffee已经以4000万美元的估值筹集了1000多万美元资金,并在去年12月份该公司还在寻求新的融资,估值为2亿美元。

    从商业模式来看,About Time Coffee沿用了瑞幸咖啡技术驱动型商业模式,通过其移动应用程序处理订单和付款,并收集客户数据以定制折扣和优惠券。此外,其较低的价格对消费者而言也是一大吸引点,About Time Coffee售卖的招牌冰镇珍珠咖啡为4美元/杯,各类咖啡产品平均售价在4美元/杯以下,比星巴克在美国的平均价格5美元更便宜,此外首次下载APP,注册还能免费送五杯。

    但值得关注的是,About Time Coffee选择在美国打开市场,也面临着一些挑战,首先,美国的咖啡市场的已经形成成熟稳定的竞争环境,此外,美国消费者更喜欢用现金或信用卡支付。对于模仿瑞幸的模式,用移动应用来留住客户的About Time Coffee或在美国将难以实现。

    广科咨询分析师沈萌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虽然人均咖啡消费量比中国多,但是品牌竞争格局基本形成,而且美国消费者对咖啡的要求比中国高,所以在美国做咖啡品牌连锁的难度很大。

    国内咖啡行业吸金能力亮眼

    回归国内咖啡行业,同样延续近几年的热度。据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咖啡行业继续表现出其强大的吸金能力,在1月份—4月份期间,共发生14起融资,金额超5亿元。获融资品牌包括,轻卡鹿、一口十一食品、布鲁熊咖啡、隅田川咖啡、四叶咖、小咖主、盲盒咖啡、嗨罐咖啡、悠小咖、AuCafé、虎闻咖啡、奢啡CEPHEI、雷力咖啡、幸猫咖啡等。

    其中,两家咖啡品牌获亿元级别融资。3月份,隅田川咖啡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由沂景资本、建德国控联合领投,不二资本、启明创投跟投,多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财务顾问。同月,咖啡连锁品牌小咖主已完成1亿元A轮融资,由星米资本领投,赛马系列AD-VC基金跟投。

    而咖啡赛道备受资本关注,或源于中国咖啡市场广阔的前景。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约3817亿元,咖啡逐渐在中国消费者生活中普及。中国咖啡市场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预计行业保持27.2%的增长率上升,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将达1万亿元。另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统计,中国咖啡消费每年以15%—20%的速度增长,远高于全球2%的均速,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咖啡消费市场。

    对于咖啡行业持续受到资本关注,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个产业端出发,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对碳酸饮料、咖啡和新中式奶茶产生大量需求,所以咖啡这个与新生代关联度越来越高的赛道就受到了资本的青睐跟追捧。此外从2016年到2025年应该属于中国咖啡的黄金十年,在整个咖啡人群不断的扩容,以及咖啡加工制作可复制性的节点下,也将导致更多的非专业选手或半专业选手进入到咖啡行业。

    沈萌则认为,目前国内人均咖啡消费量与世界水平相比还有落差,而咖啡也是健康饮料的代表,市场潜力大、消费人口多。但实际上大量业外资本进入咖啡领域,只是看到咖啡具备快速大量复制的可能,容易短期内形成规模,奠定上市的基础。但咖啡市场产能泡沫化,竞争激烈,差异化不足、同质化严重,价格战仍会是竞争的主导因素,也必然导致此后成本结构不佳的企业退出。

    雷友据也表示,咖啡行业作为新兴消费的一个代表,未来的市场空间较大,并且最近几年瑞幸的成功模式也让很多人看到这个蛋糕,叠加中国城市化进程的红利,所以资本会如此关注这个行业。但资本大量无序进入会对这个市场形成一个恶性的竞争,就像当年的共享单车,资金疯狂涌入,导致无序和野蛮的扩张,最后导致整个行业竞争会变得极端激烈,而最终的结局一定也是剩者为王。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