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三大粮仓”去年销售收入表现各异 华为再次重申不会造车

2023-04-01 01:17  来源:证券日报 

    华为主营业务“三大粮仓”销售收入的变化,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2022年,华为在运营商业务领域实现销售收入2840亿元,同比增加0.9%;企业业务收入为1332亿元,同比增长30%;消费者终端业务收入2145亿元,同比下降11.9%。

    本报记者 李雯珊

    3月31日,华为举行2022年年度报告发布会。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元,同比增长0.9%;净利润为356亿元,同比下降68.7%;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78亿元,同比下降70.2%;净现金为1763亿元,同比下降26.9%。

    同时,华为去年研发投入达到1615亿元,占全年总收入的25.1%,为历史最高点,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9773亿元。

    “回顾2022年,严峻的外部环境和非市场因素继续影响着公司经营。身处暴风雨中,我们在继续奔跑,努力保障业务连续,确保对客户的支持与服务;也努力多打粮食,使自己既能生存下来,也能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发布会上表示。

    企业业务收入占比提升

    前不久,华为董事会举行了换届选举,新一届董事会共有17名成员,较上一届增加4名;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将于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担任华为轮值董事长。

    孟晚舟表示,总体而言华为2022年财务指标符合预期,但是经营面临较大的压力;主要原因是整体的经营利润在下滑,研发投入在加大。

    华为主营业务“三大粮仓”销售收入的变化,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2022年,华为在运营商业务领域实现销售收入2840亿元,同比增加0.9%;企业业务收入为1332亿元,同比增长30%;消费者终端业务收入2145亿元,同比下降11.9%。

    数据显示,运营商业务、消费者业务、企业业务收入分别占总销售收入的44.2%、33.4%、20.7%。对比来看,运营商业务占比持平;消费者业务占比下降4.8个百分点;企业业务占比提升4.6个百分点,成为华为增长最快的“粮仓”。

    运营商业务一向被华为定义为“基础粮仓”,徐直军表示,ICT(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数字能源和华为云业务快速增长,智能汽车部件竞争力和用户体验提升,终端业务下行趋势放缓。

    一位长期研究华为的招商证券相关人士认为,“中国数字化转型升级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华为的‘三大粮仓’中,运营商业务增长放缓,消费者业务下降,企业业务虽为目前规模最小的“粮仓”,但在军团与华为云的配合下,未来极有可能是华为的蓝海业务。”

    为抓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蓝海机会,近期,华为发布中小企业业务新战略。据悉,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下,华为企业业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在2020年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

    2022年,华为的资产负债率降低到58.9%。孟晚舟表示,充裕的现金流是华为未来高投入的保证,华为将把费用投入于系统架构优化、软件性能提升和基础理论探索等方面。

    再次强调不造车

    当天,华为再次发布关于汽车业务决策的公告。公告由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署名发出,再次强调“华为不造车,有效期5年”。除此之外,文件还对华为标志在汽车设计上的露出提出了严格要求,强调不能使用华为/HUAWEI出现在整车宣传和外观上。

    2022年,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营收为21亿元。针对华为造车的传闻,徐直军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华为早上确实通过了相关汽车业务的决策。华为的战略没有变,我们不造车,只是帮助车企造好车。至于五年的限期,这是公司规定的最长文件期限,时间到了我们会再延期,华为的品牌不会被随意滥用。”

    “我们这次文件也对品牌问题进行了明确的要求,严禁华为品牌放在汽车品牌前面,或者作为汽车品牌。我们会对旗舰店和销售店、销售物料进行整顿。”徐直军说。

    日前,广汽埃安的AH8项目与华为从联合开发变为供应商的合作模式。对此,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出于灵活性与先进性的追求,改变了与华为的合作模式,不过华为仍然是公司重要的战略伙伴。

    此前,华为常务董事、终端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CEO余承东曾表示,“华为没有做整车的能力,而且车厂已经有这个能力,为什么我们要再去重复建造工厂,自己造车?实质上,中国有不少汽车工厂产能是闲置的,我们要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车厂挣大钱,华为挣小钱。”

    余承东表示,华为擅长研究与质量体验,不会造华为品牌的汽车,但是会打造华为的汽车生态。

    徐直军表示,2023年华为将通过开创增长机会,以数字化赋能各行业,预计能够参与竞争的市场规模达到万亿美元;同时通过优化产业组合,提升发展韧性,构筑差异化优势,确保高质量的业务连续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