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滴滴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再下一城 加大投入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2023-03-31 2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滴滴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再下一城。继此前在上海开放测试道路进行自动驾驶测试之后,近日,滴滴自动驾驶首批获得广州智能网联示范运营资质,正式在广州花都区开启商业化运营。

    携手花都探索更多出行选择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滴滴自动驾驶服务运营的区域限于广州花都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区域内,覆盖写字楼、星级酒店、景区、学校、购物中心、小区等典型商业区和生活区。乘客可在运营区域内使用滴滴自动驾驶小程序呼叫自动驾驶车辆,体验自动驾驶服务。自动驾驶订单收费标准和现行普通网约车订单一样,按乘车后的实际行驶里程和使用时长支付车费。

    根据花都区智能网联相关规定,自动驾驶车辆主驾需有安全员。乘客乘自动驾驶车出行时,车辆全程自动驾驶,安全员不会触碰方向盘,紧急情况下安全员会接管车辆,保障安全。

    2021年3月,在广州市政府及花都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滴滴自动驾驶落地广州。两年间,滴滴自动驾驶不断加大在广州的投入,在车路协同、软硬件技术、远程测试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随着示范运营和商业化验证的持续推进,滴滴自动驾驶将携手花都进一步扩大运营范围,并基于滴滴共享出行场景,在广州逐步实现对自动驾驶车辆和人类驾驶员的混合派单,能根据路况、天气和路径决定派单模式,让自动驾驶车辆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切实补充。

    据滴滴自动驾驶COO孟醒介绍,滴滴自动驾驶在花都的探索分成了三个阶段,第一步是单车智能,让每一辆车都能达到超越人类驾驶水平的安全标准;第二步是智慧城市,结合区域交通情况,为花都打造了一套先进的车路协同新基建体系。而在未来,滴滴自动驾驶希望能够把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一起嵌入到花都空铁一体的整体项目里,成为全国首个参与空铁联运的自动驾驶公司,为花都和广州成为全国型重要的交通枢纽贡献力量。

    持续推进自动驾驶商业化发展

    事实上,滴滴布局自动驾驶已久。据了解,滴滴从2016年组建自动驾驶技术研发部门,2019年8月,滴滴宣布将自动驾驶部门升级为独立公司,专注于自动驾驶研发、产品应用及相关业务拓展。目前,滴滴自动驾驶已取得北京、上海、苏州、合肥、广州和美国加州的自动驾驶公开道路测试牌照,并获得上海市颁发的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

    在单车智能方面,今年1月,滴滴自动驾驶旗下搭载双子星自动驾驶平台的X90车型通过安全技术检测和审核,入选广州智能网联汽车车型目录。XC90是滴滴和沃尔沃合作,首款集成了滴滴自动驾驶硬件平台滴滴双子星的车型,既是广州商业化运营的车型,也是滴滴当下开展远程测试(无人化)的车型。

    据了解,该正式“接单”车型,搭载了滴滴自动驾驶的软硬件系统。其中,滴滴自动驾驶自研的多传感器深度融合算法技术,以远、中、近距的激光雷达、摄像头、雷达配置方案,结合红外相机等多种传感器功能,在前向视角可实现12层传感器冗余覆盖叠加,从而使自动驾驶系统达到更高的安全等级。在车载自动驾驶系统方面,滴滴自动驾驶自主研发的FallbackG备用系统,即使极端场景下主系统不可用,仍能毫秒级提供足够的安全应对方案。

    目前,滴滴自动驾驶已经在广州、上海、北京、苏州等城市共拥有超200辆自动驾驶车,团队规模近1000人,正持续推进自动驾驶商业化发展。滴滴出行CTO、滴滴自动驾驶CEO张博表示,滴滴将始终坚持“让出行更美好”的初心,持续在自动驾驶领域加大投入力度,推动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