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行稳向好!均胜电子2022年营收约498亿元 新能源汽车业务激增

2023-03-31 20: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3月31日,均胜电子发布2022年成绩单。公司合并实现营业收入约4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9%,实现利润总额约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4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约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41亿元。其中,汽车电子系统实现营业收入约154亿元,同比增加约20亿元,增长约15%(剔除汇率影响后将增长约20%);汽车安全系统实现营业收入约344亿元,同比增加约21亿元,增长约7%。

    均胜电子表示,2022年以来公司通过积极推进客户沟通补偿,提升自身供应链韧性,提高生产运营效率,降低质量成本等方式,推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毛利率约12.00%,同比提升了0.55个百分点。公司还持续推进组织和管理改革,一方面强化团队建设,另一方面持续推进组织人员精简,向着精益化组织目标持续推进,并通过严格控制相关费用支出,有效优化了销售、管理、研发等费用,最终实现归母净利润约3.9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约41.47亿元。

    公司2022年年度权益分配预案以总股本136808.46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00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37亿元,占同期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34.71%,不送红股,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新业务订单激增 增强细分赛道先发优势

    2022年均胜电子新业务订单增长非常显著,公司新获全生命周期订单合计约763亿元,规模突破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的526亿元大幅增长约45%,其中汽车安全业务新获约481亿元,汽车电子业务新获约282亿元。公司紧抓全球汽车智能电动化发展趋势,在800V高压快充、智能网联等新兴业务领域迎来大规模的订单突破,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在细分赛道上的先发优势。

    新业务订单中新能源车型相关的订单超460亿元,占比已超60%,特别是新能源汽车800V高压快充、智能网联等新兴业务领域的产品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反映出公司的产品创新能力、规模化制造水平以及品质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也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奠定坚实的基础。

    尽管汇率波动对收入带来一定影响,但在公司汽车电子业务保持较快增长以及汽车安全业务稳步恢复的情况下,公司营业收入重拾较快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495亿元,同比增长约10%,其中汽车安全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344亿元,同比增长约6.5%,汽车电子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151亿元,同比增长约19%(剔除汇率影响后同比增长约24%)。

    智能座舱交互多模态发展 整体智能化量产推进强劲

    随着汽车行业智能化的不断推进,公司新一代智能座舱域控制器、集成式中控大屏等多模态智能人机交互产品持续进入客户平台车型的放量量产阶段,特别是在中国市场,整体智能化量产的推进尤其强劲。报告期内,公司智能座舱系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127亿元,同比增长约20%。同时,公司紧跟汽车智能电动以及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及时调整竞争策略,新业务订单持续取得突破,为公司未来收入的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伴随着智能座舱多屏化、互联化和共情化的发展趋势,公司还加紧迭代研发下一代智能座舱域控制器以及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打造面向未来人机交互的中间层“HAI平台”(Human AI Interaction),最新第3代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可支持高通等主流座舱芯片,实现多系统环境下的定制化开发,人机交互方式更加多模化和个性化,包括悬浮式振动力反馈的集成式触摸中控大屏、磁触感/多功能旋钮、定制化触感和声音等,支持多屏显示、智能语音交互、出行服务等功能,并通过软件、生态应用及空中下载OTA升级,使座舱变得更主动、智能和人性化,即更好看、更好用、更好玩,为终端用户带来共情化多模态交互体验,目前正在为大平台量产项目进行开发;此外,公司还与华为在2021年合作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智能座舱的合作范围,新增为华为合作客户的相关车型提供智能座舱产品,华为提供解决方案和软件操作系统平台,公司提供智能座舱软硬件及系统集成,并负责相关产品的生产、测试、交付及后续服务,预计于2023年下半年开始量产;在智能座舱生态方面,双方将共同合作打造基于智慧出行HiCar平台的整体产品解决方案,共同拓展市场,目前搭载合作产品的量产车型已在研发中。

    智能网联系统持续拓展 赋能中国造车企业出海

    随着国内造车新势力客户5G-V2X订单开始进入放量生产阶段,均胜电子智能网联系统的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目前收入规模已超亿元。与此同时,凭借公司的前瞻研发能力以及在中国市场的先发量产优势,公司智能网联系统的新业务订单实现了快速增长,新获订单客户包括法系、德系的多个全球知名品牌及国内自主品牌,新业务产品线在不断迭代升级系统性能的同时也从5G+C-V2X拓展至了数字智能天线,其中就包括全球首款基于高通最新一代网联芯片的量产项目,新订单预计将会在近1-2年内开始进入量产阶段,未来随着这些在手订单的逐步放量,预计会给公司的智能网联业务带来业绩增长。

    在产品及技术创新上,公司持续推进V2X的前瞻技术领域研发以及成本的优化,对产品升级的同时提高其性价比,最新一代的智能网联产品已经能够满足最新的3GPP-R16标准,融合多场景C-V2X车路协同,亚米级高精定位,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智能蓝牙钥匙,OTA升级,大数据服务和安全服务等多种功能,并且能够符合欧洲相关法规行业标准,赋能中国造车企业出海。

    汽车安全业务新订单大增 强化研发保持技术领先优势

    公司在新订单拓展时强化了对于项目利润率的前置要求,以确保项目的经济效益和公司的长期发展。汽车安全业务新获订单约481亿元,较2021年实现超100%的强劲增长,新获项目利润率逐步改善,从结构上看,新能源车型占比明显提升,关键性及全球性平台项目频频斩获,特别是来自国内订单的金额占比接近40%,增量的整车厂品牌大多为国内头部自主品牌和新势力品牌,也充分展现了公司在中国市场战略的逐步见效。

    随着电动化和智能化带来的行业技术革新以及各国安全道路法规的不断迭代,公司也持续推进下一代主被动安全技术的研发和创新,陆续开发/量产驾驶员监控系统(DMS)、电动安全带(MSB)、方向盘手握感应(SHS)等集成安全解决方案,顶棚式乘员气囊、远端侧气囊等新型安全气囊系统,以及混合式气体发生器(HPI)、高压电池断开装置(PBD)等创新型安全产品,为驾乘者提供全方位的行车保护,并带来更高的产品单价和单车价值。凭借前瞻布局和技术领先优势,报告期内公司的主动安全产品新订单规模也呈现出翻倍式增长,规模大幅提升,客户涵盖多个头部合资整车厂及国内自主品牌整车厂。

    伴随着中国区升级为亚洲区,2022年2月份公司在中国上海同步启用全球研发中心,将持续整合全球及区域研发资源,打造一体化、平台化的研发及新项目投产落地能力,提升研发效能,更好地满足不同国家客户的需求。

    为响应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需求甚至亚洲市场需求,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的均胜安全合肥新产业基地第一期项目已经于报告期内动工建设,并计划于2023年投产,该智能制造基地包括研发中心、测试验证实验室、乘用车方向盘以及安全气囊生产中心等,全部完成后预计将实现乘用车方向盘系统400万件/年,安全气囊系统1000万件/年的产能。此外均胜安全湖州的三期扩建项目已经顺利竣工并投产,火药、气囊用气体发生器关键开发能力建设完成阶段性目标,也建立了国际国内一流的气体发生器实验室,该实验室是目前中国唯一可以完成气体发生器所有相关测试实验的企业实验室,研发与生产资源的深度融合,将助力湖州打造均胜安全全球最大的气体发生器智能制造基地。

    均胜电子还表示,在全球汽车行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以及ChatGPT等AI(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推陈出新的趋势下,公司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新能源管理等细分赛道的机遇也更加突出。公司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并积极探索ChatGPT等AI(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以及汽车安全等方面的融合与应用,持续对公司的产品和技术进行创新和升级,不断加强内生竞争力建设,在保障行车安全的前提下,为客户和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化、人性化的座舱和驾驶解决方案。同时,公司还将积极推进工业数字化转型,优化供应链,增强智能制造能力,提高生产经营效率,以实现降本增效,提升利润水平,以更好的业绩回馈公司股东。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