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加大科技赋能 联想控股2022年实现收入约4837亿元

2023-03-31 16: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向炎涛

    3月31日,联想控股发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经审核全年业绩。报告期内,联想控股实现收入人民币4836.63亿元,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人民币11.67亿元。

    2022年,联想控股体系内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1%至153亿元,近三年研发费用总投入37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7%,拥有授权专利超2万项,在中国大型企业中保持领先。联想集团研发投入同比提升21%,设有包括人工智能、企业云计算在内的9大实验室。联泓新科研发投入同比提升21%,报告期内申请专利53项,新增授权专利58项;重点投资布局高端新材料领域,继率先实现光伏胶膜料国产替代之后,在电子级氯化氢和氯气产品实现了国产化突破;投资建设的2万吨/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项目预计将于2023年年中投产,改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过度依赖进口的局面。富瀚微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0%,研发人员占比约85%,聚焦芯片研发等领域。

    同时,联想控股还推动旗下基金紧扣国家产业规划和政策导向,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芯片、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性产业上积极投资,2022年累计投资科技企业近150家,共有95家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名单。

    未来,在产业选择和资源配置上,联想控股将进一步向科技创新领域聚焦,并在选定的产业里长期耕耘,公司成立的创新发展中心,将从早期技术入手,加强与顶尖高校和国际机构的交流合作。

    作为中科院体系成长起来的企业,联想控股一直积极关注科技领域的公益投入。2022年,公司与国科大教育基金会订立捐赠协议,捐资6000万元设立“联想控股科创计划基金”,专用于国科大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和生物技术等方面的人才培养和基础研究;君联资本也已设立“君联学者计划”,助力中国创新人才高地的建设;联想集团先后与上海交大、清华大学达成合作并发起捐款,助力高校研发人才培养。

    乡村振兴是联想控股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方面,公司自2018年起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通过“母亲创业循环金项目”,帮扶农村低收入家庭女性开展当地特色项目创业,助力当地走向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的发展之路;人才方面,公司自2004年起设立联想控股乡村教育基金,持续深耕乡村教育,帮助家庭经济条件有限的学生实现大学梦。

    公司持续推动体系内企业锚定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联想集团在国内率先通过科学碳目标倡议组织(SBTi)净零目标验证,其武汉基地拿下ICT行业首张零碳工厂证书,天津产业园也完成了ICT行业“零碳工厂”标准试点。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联泓新科提升光伏产业核心原材料自给率,落地了新型生物可降解材料PPC项目。同时,公司旗下多家企业还通过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此外,公司于2008年设立的公益项目“联想之星创业CEO特训班”,已累计培训超过超千位创新创业人才,学员创办的企业中50家成功上市,73家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

    2023年,联想控股将继续通过实质性投管和服务积极改进资产质量,持续夯实业务基础,以长期主义心态实现稳健增长;在产业孵化与投资板块,科技创新仍是重点领域,在积极应对资本市场波动的同时,将发挥创造性,进一步挖掘新价值。同时,公司还将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方式,进一步调整业务组合,回流资源,寻找战略布局新机遇,特别是在科技创新领域;进一步优化组织建设,加大科技背景人才引进,改善和提升人力资源结构。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