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车载人机交互揭开面纱? 李书福称“将体验提升到手机水平”

2023-03-31 12: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在汽车、手机生态不断融合的今天,车机智能化成了各大品牌的“王牌”。

    融合重生的星纪魅族集团(下称星纪魅族)在智能出行科技生态上迈出实质性一步。3月30日,星纪魅族集团宣布与吉利旗下汽车品牌领克共建无界生态,新一代无界生态系统Flyme 10和Flyme Auto车载人机交互软件等也揭开面纱。

    当日,星纪魅族集团创始人李书福在现场表示,消费电子与汽车行业技术创新和生态融合势在必行,智能汽车和手机不再各行其道,而将一体融合。未来,我们将紧紧围绕生态中心布局,将车机人机交互体验提升到手机水平。

    前有华为“问界”,后有星纪魅族“无界”,如今车机融合已成为汽车与手机两个行业的共识。然而星纪魅族此次与领克联手在探索怎样的模式及生态,又可以掀起多大波澜?

    车机加速融合探索互联出行生态

    此次,星纪魅族一口气发布了多款新品,主打车机智能化。而与领克的融合,被业内视为是星纪魅族在互联出行的一次模式实践。

    星纪魅族集团董事长兼CEO沈子瑜表示,汽车是非常复杂的工业产品,其对产品研发程度要求非常高,公司用了大量时间对Flyme Auto车机系统进行持续的优化。通过Flyme Auto改变智能汽车技术架构,让手机变智能汽车的零部件,打造汽车行业新标准的手机域,实现手车互联。

    从星纪魅族推出的魅族20系列三款手机来看,其具有“车规级”品质升级。星纪魅族方面表示,该系列手机更新Flyme 10系统,在快省稳优化专项上投入巨资,从而让车机实现“合二为一”,革新手机、汽车的交互。据了解,此次领克08汽车首发搭载了基于Flyme操作系统开发的Flyme Auto车机系统。

    星纪魅族方面表示,此次双方跨界合作是打造出行生态的实质性动作,也是两方在系统、架构等全方位的一次融合。星纪魅族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参与到汽车制造产业链中。

    今年3月中旬,吉利旗下领克汽车与星纪魅族联合官宣,双方作为深度融合的战略生态合作伙伴,将共同打造强大的智行无界互联出行体验。

    “星纪魅族与领克的联合提供了一个新思路,结合整车制造能力和智能化背后的软件能力,合作开发全新车机方案,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借助于AI技术,做到汽车、手机和用户三者真正全程智能互联。这一事件将成为手机与汽车行业融合的新案例。”深度研究院研究员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下一步的计划,沈子瑜表示,星纪魅族集团手机事业部的目标是在未来三年内回到国内中高端市场前五的位置。为实现这一目标,2023年星纪魅族将在全国新增400家以上售后网点,在40城实现VIP上门快修服务,服务覆盖所有省会及核心城市。在未来三年内,该公司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累计开设1000家店铺。

    多路线并行模式逐步走向成熟

    跨界联动在如今的手机及汽车行业已经较为常见,苹果、小米、华为、OPPO等手机界的“大佬”选择不同路线,不是在做车企零部件提供商,就是直接官宣造车。此外,蔚来也已宣布其手机预计会在三季度正式面向市场发售,从而初步形成手机与汽车的生态闭环。

    在模式上,星纪魅族与领克的合作亦并非行业首例。沈子瑜称,Flyme Auto会走定制车模式,并进入魅族门店。这也就意味着,Flyme Auto合作方或将不仅是吉利车系服务,其选择的路线可能是更类似华为的智选车模式。

    不过,华为与星纪魅族,两者在车机互联路线有所不同。在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认为,华为鸿蒙车机系统把车机生态与设备连接,有自己的硬件和系统逻辑,魅族车机系统则相对强调车机本身的能力。两种不同的思路,造成了用户在车机上完全不同的体验。坚持不同路线的企业在平台、端口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

    “目前,汽车与手机行业融合仍在探索阶段,看似简单的产业链加减,背后其实是智驾技术研究与实践技术转化的可持续应用与发展。未来在行业不同路线的实践与竞技中,车机生态及生态汽车模式将逐步走向成熟。”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部长王连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