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多举措加快ESG体系建设 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3-03-18 09: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3月17日,如何提高环境、社会及治理(Environmental,SocialandGovernance,简称ESG)能力,成为金融领域年度盛会亚太金融论坛上的热议话题。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副秘书长管世翾表示,加快ESG体系建设,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培育新动能及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两个核心方面发力。

    具体来看,他认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转换,包括效率的提升、结构的优化,这都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中较为重要的部分,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的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的高级生产要素为支撑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目前,实体经济是地方财税来源主要的渠道,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本细胞,高质量发展跟上市公司做大、做强、做优密不可分。ESG理念的倡导还要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

    当下,中国企业已经在全球节能减碳、能源转型上走在前列。“双碳”目标与关注企业治理绩效的ESG指标都成为摆在国内企业面前的新命题。中国上市公司也纷纷加速拥抱ESG,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同时,近年来,我国相关监管部门和证券交易所也均在对企业ESG相关信息的披露要求上有所加强。2023年2月份,深交所则将上市公司是否披露ESG信息的执行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并在新修订的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中强化了ESG信息披露要求。

    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轮值总裁杨爱青表示,向高质量发展已经是上市公司的必然选择。他进一步表示,“ESG的理念有利于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它同时对上市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稳健经营、盈利、运营效率、创新等。上市公司要想‘破题’和‘解题’,既需要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又需要有科学有效的方法和工具为支撑。ESG披露体系是对上市公司可持续能力的评估,也意味着为企业在发展中建立了一个新的标准和评价体系。对于中国的上市企业而言,用好ESG理念和工具是满足高质量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实践,上市公司的ESG特征和表现已经开始实质性地影响到企业的财务表现和企业估值。”

    他建议,未来可以建立符合中国特色的ESG指标和评价体系,比如在相关体系构建中纳入乡村振兴等指标要素,指导上市公司在高质量发展以及资本市场的科学评价,推动企业改革创新,让其成为实践持续发展的重要参照和导向。

    随着我国“双碳”战略的实施,ESG投资已然成为重要的发展趋势。据了解,目前,中国的ESG投资规模仍在起步阶段,同时行业仍有部分问题亟待解决,如ESG信息披露制度、上市公司披露内容有待完善等。

    对于如何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ESG披露水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谭俊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应重视上市公司的ESG报告,上市公司需提升ESG信息透明度,并完善建设标准,提升企业管理效率。”

    目前,从事绿色产业的上市公司也涵盖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多个行业。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师建华看来,“双碳”目标助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全球来看都是较为完善的,但产业链生态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关键核心技术的掌握上,国内企业还有所依赖,如芯片问题目前已影响到汽车产业链的完整性。“这需要我们在科技研发上共同努力,抓住‘卡脖子’工程,实现突破,将核心部件的研发设计能力掌握在自己手里。”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