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深耕工业软件 卓朗科技为“天津智造”助力

2023-02-27 14: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元

    日前,在天津卓朗科技园数据中心,天津卓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坤宇,正在为前来参观洽谈的北京、河北商务团,展示卓朗科技的拳头产品──“卓朗天工”工业软件。

    在张坤宇看来,制造行业普遍面临人工成本高、技术标准低等痛点:“如果我们的产品能持续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优,带来巨大价值,那就有了核心竞争力。”从熟悉的化工、钢铁行业入手,在开拓市场的同时,卓朗科技每年将不低于利润7%的经费投入科研攻关。从初创到2018年,企业拳头产品迭代十余次,科学技术成果登记97项,申报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134项。14年后的今天,卓朗科技已成为员工近千人的大型上市公司。其业务范围突破100个城市。

    2022年,经过2年9个月的研发,“卓朗天工”研发取得成功。这款软件通过对采集工厂的生产数据进行存储、分析、展示,结合ERP、WMS等其他软件产品,建立起客户、生产、仓储、交付的产品全生命周期,帮助企业建立一个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新时代工厂。

    如今,“卓朗天工”系列工业软件、“卓朗昆仑云”系列云基础架构软件与“朗数”“朗图”大数据软件共同成为卓朗科技的三大核心软件产品,服务于智能制造。

    “天津制造业一直在加快转型升级,传统工业到高端产业门类众多,为工业软件的技术更新提供了丰富的实践场景。”张坤宇说,特别是天津信创产业链在操作系统和超算设备领域的优势,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当前,制造业已经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而工业软件也成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如果说工业3.0时代是进一步提高制造过程中的自动化控制程度,实现大批量生产;那么如今进入到工业4.0时代,则是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性化的产品供应。

    “卓朗天工”的智能工厂管理系统,助力格力空调实现产品一次检测的不良率趋近于0,能耗降低6%至30%以上。它的设备智能化升级改造系统,助力天津望圆科技同等条件下生产效率整体提升一倍……

    截至目前,共有50多个政府机构,300多个组织机构,2000多家企业选择卓朗科技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卓朗科技成功跻身国内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第一梯队,成为中国软件500强企业和云计算100强企业。

    “我们将面向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十大行业,建设工业软件研发的设施设备场景化模拟平台,对京津冀地区从事工业软件研发企业开放,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问题。同时建设人工智能模型的托管中心,为其他企业提供算法模型以及算力服务。此外,我们还将为50家从事工业软件研发的企业提供办公场景。”张坤宇说。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