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探索数字经济新业态 数字IP原创中文音乐剧打响第一枪

2023-02-26 22: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袁传玺

    2月25日,《王者荣耀》携手保利演艺打造的首部以数字IP衍生的原创音乐剧《摘星辰》,在北京保利剧院开启了2023年的巡演。这也是“数字IP+文化实体产业”模式的一次探索,有望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文化IP跨界合作的新方向。

    近年来,数字经济所呈现的潜力。截止到2021年,我国数字产业化规模为8.3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9%,占数字经济比重为18.3%,占GDP比重为7.3%。种种数据表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及新业态新模式依然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且主要增长指标普遍高于经济增速,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的发展韧性也依旧增强。

    2023年,随着数字经济已经正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作为本土原创数字IP的《王者荣耀》,经历数年的发展革新,其早已不仅仅只是一款游戏,事实上,凭借其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内核,作为数字新载体在推广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助力文化发展等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和贡献。

    “将优秀的中国原创IP搬上剧场舞台,给更多观众走进剧院的理由,为剧场演出形式增添更多可能性,是一件有趣且意义非凡的事,这让我们非常享受创作与演出的每一个时刻。”主创团队在受访时如是表示。在立项之初,主创团队便决定选择西方音乐剧作为载体,并为其故事内核保留清晰的东方传统韵味。

    为实现这一目标,《摘星辰》团队特邀欧洲导演Martino Muller负责舞台效果和呈现,荷兰的“音乐神童”Polle Van Genechten负责作曲,荷兰好声音的制作人Huub van Loon负责编曲,而中方团队则由导演周笑微参与协调。为了深挖《王者荣耀》IP的精髓,周笑微特意下载游戏,对后者进行全面了解。而历经四年的打磨创作,国内外一线专业音乐剧创作团队的倾力合作,提取出具有历史传承价值的中华文化元素和符号,以数字化赋能内容和体验,通过多元化的艺术形式融入,也为《王者荣耀》IP引入新的艺术表达。

    难能可贵的是,作为首部以数字IP衍生的原创音乐剧,在尊重IP的基础上,《摘星辰》也足够尊重舞台艺术,现场观众无论是否熟悉王者荣耀,都能零障碍、零距离的欣赏到一部精彩的音乐剧。

    据悉,《摘星辰》今年还将受邀赴海外演出,不仅是积极响应国家“文化出海”的号召,将中国的优秀文化内容展现在世界的舞台上,更是以数字文化IP转化的全新尝试,向世界展现中国年轻一代流行文化的魅力与自信。

    可以说,凭借过硬的内容质量和独特的精神内核,《摘星辰》已是当下“数字IP+传统艺术”文化跨界合作领域当中,最具影响力的行业标杆之一。

    当下,以线下实体为主要核心的传统经济,特别是高度依赖线下演出的音乐剧,亟待复苏以寻求未来发展。而《王者荣耀》作为最受年轻人喜爱的数字IP之一,其自身恰好在年轻用户当中有着无法替代的影响力与号召力,能够通过《摘星辰》吸引大众前往线下观看演出,为剧场复苏吸引更多年轻观众。《摘星辰》北京站的成功演出,也体现出线下演出行业在经历三年低迷后迎来了全面复苏。

    通过《摘星辰》所带来的音乐剧创新尝试,吸引年轻用户走进剧院,近距离感受音乐剧这一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将舞台艺术与当代年轻人紧密连接在一起,为演出艺术填充“年轻力”,为年轻人的娱乐形式提供了一种新鲜的选择。对于整个文化行业而言,《摘星辰》的创新探索模式也呈现出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各行业融合发展的一种新方向。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