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张勇:本地业务“到家+到目的地”齐驱并进 饿了么正在正确轨道上

2023-02-25 00:47  来源:证券日报

    2月23日晚间,阿里巴巴公布了2023财年第三季度业绩。财报显示,作为阿里生活服务矩阵的到家入口,饿了么在季度内通过持续创新突破、快速满足用户多样化的近场需求,从而带来平台订单量、交易额的同比增长,多项健康增长的核心指标继续保持向好。其中,季度内饿了么即时零售订单显著劲增,进一步带动平台平均订单金额稳步上升。

    在昨晚的财报电话会上,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以“到家+到目的地”为战略框架的本地业务板块,在过去一段时间齐驱并进,整体取得了一定发展。

    张勇表示,在到目的地侧,高德这几年的创新进展非常顺利,已经从一个地图工具,走向了一个基于地图的“到目的地”完整的服务平台;在到家侧,饿了么经过过去几年的努力,正在正确轨道上,不仅是UE(单位经济效益)持续转正、继续向好,并且订单量、用户量和用户粘性都在变得更好。与此同时,飞猪受益于过去两年持续的供应链和履约服务能力的建设,国内机票和酒店的业务恢复速度都大幅好于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旅游市场整体大盘情况。

    2022年12月份,伴随新冠疫情防疫政策逐步放开,各地消费者对生活用品、药品的需求呈现爆发式成长。在全国多个城市,饿了么推出“城市守护者计划”等举措积极参与保供,发挥本地即时电商的服务能力,及时满足消费者各类的生活所需。春运、春节期间,饿了么携手数十万家商家推出年货节系列活动,并同步于春节开工后重启“猜答案免单”项目,在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刺激商家生意反弹复苏。

    财报同时显示,由于饿了么单位经济效益连续提高、平均订单价值逐年增加,受饿了么业务运营持续改善所影响,阿里生活服务板块的亏损也在加速收窄。同比上一年度同期,板块亏损大幅缩减近4成。

    新场景加速落地

    业务结果全方位超预期目标

    财报显示,尽管去年12月份市场受到新冠防疫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由于饿了么平均订单金额的提升以及订单的持续增长,饿了么在季度内继续实现交易额健康增长。在2022年12月31日止季度,饿了么单位经济效益持续为正,增长稳中向好。

    饿了么最新的内部信显示,平台“冬季行动”顺利结束、既定目标超额完成,用户侧、商户侧和骑手侧的反馈持续提升。在“四横四纵”的组织和业务战略下,饿了么聚焦能力建设,通过技术与业务创新,促进新场景、新体验加速落地。

    在世界杯足球季,饿了么上线了全新的“猜球赢全年免单”活动,丰富了消费者在观赛季的夜宵外卖体验。

    2022年11月份,饿了么携手抖音先后在近20个城市推出外卖新场景合作。通过双方联合打造的“即看即点即达”新场景服务,消费者已可实现边看视频边下单,即时种草、即时消费的新体验。这也为更多本地生活商家搭建起了行业内首个全域运营货架,利于商家得到全域渠道导流。

    张勇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目前饿了么主要经营的城市,都在取得好的进展,“未来我们将继续聚焦重点经营城市,获得用户生意的长期增长。”

    坚守保供阵地

    发力即时零售

    2022年末,在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的背景下,全国多地面临医药、水果、日用品需求井喷,行业供给保障也遇到挑战。面对保供承压,饿了么推出一系列举措。

    去年12月份,饿了么在北京、杭州等地紧急上线“城市守护者支持计划”,对坚持开店的药店、水果店进行专项奖金激励,同步加大骑手的激励补贴和关爱保障。

    春运、春节期间,饿了么在全国上线年货节活动,助力商家经营加速复苏反弹。同时,平台上超过8成药店线上保供不打烊。

    季度内,饿了么和小米集团合作也加速落地,全国3000余家“小米之家”门店的悉数上线,这使得消费者在节假日期间也可随时随地买到各类小米数码电子产品。

    阿里财报显示,由于饿了么能迅速适应不断上升的百货、药物订单需求,订单价值较高的零售订单增长强劲,这带动了饿了么整体平均订单金额的进一步上升。

    关注骑手成长

    为商家寻找生意新飞轮

    报告期内,饿了么推出“骑手成长发展体系”,同时发布“商家时令生意驱动计划”,持续关注骑手与商家的发展机会。

    饿了么于去年12月份发布的“骑手成长发展体系”,系根据骑手在新手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推出相应的定制权益及服务举措。以新手期阶段为例,对于送单技巧、平台规则尚处于熟悉阶段的新骑手,饿了么除了在常规线上培训外,还安排“一对一”带教师,并对新手进行派单保护、提供一定免罚免责额度。

    目前,该体系已进行产品化落地,骑手跑单APP将根据每个骑手所处的发展阶段,自动匹配相应的支持方案。今年蓝骑士节期间,饿了么还发布了新款智能电瓶车、开放提升听障骑手体验的无障碍技术专利,通过科技创新协助骑手更好工作。

    与此同时,伴随这一年来商家数字化运营工具、平台生意阵地的不断丰富与升级,饿了么也正尝试在“时令”这个本地生意机会上给出系统解法。去年12月下旬,饿了么面向商家群体正式发布“时令生意驱动计划”。

    根据该计划,饿了么针对当下餐饮商家普遍存在的多方面痛点,分别推出了聚合营销、多平台直播、数字藏品、超级限定商品、时令数智分析工具等多个专项解决方案。未来一年,饿了么也将通过内容营销、商品打造、活动营销、全渠道货架等四大维度的多方面举措,助力餐饮品牌找到生意增长的新飞轮,抓住当下时令消费的新红利。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