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北京冬奥一周年!冰雪消费明显升温,企业紧抓机遇挖潜力

2023-02-07 13: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彭衍菘 实习生 张祎邢

    2月4日,恰逢冬奥会举办一周年。从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不断巩固和拓展。

    “在北京冬奥会后,冰雪运动以及冰雪产业已经开始大规模的在民众之间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逐渐了解并成为冰雪爱好者。”原北京小狼冰球俱乐部队员杜浩天表示,并且看好未来冰雪产业的持续发展。

    这一年来,我国冰雪产业和体育运动有何变化?冬奥赛事相关合作企业有何发展?

    冰雪消费明显升温

    在刚刚过去的冬季中,多地冰雪旅游景区吸引外地游客,冰雪消费券多地发放,消费者踊跃参与到冰雪运动,专业设备款式繁多,相关消费明显升温。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一周年之际,精心策划的首场市民比赛成为场馆培育自主赛事新的探索,国家速滑馆副总经理程淑洁向记者表示,自去年7月初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以来,“冰丝带”累计接待游客近21万人次,其中14万人次体验参与冰上运动。

    运动设备需求也随之大涨,据某网购销售情况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滑雪裤、滑雪车和滑冰鞋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达98%、86%、73%。

    d9edca09-9062-40c7-a31a-35a108f61dd3.jpeg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张祎邢/摄

    这一年来,专业冰雪体育场馆与公众亲密接触,冬奥成果全民共享。记者走访发现,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赛时临时设施变成了票务用房,大跳台落地区巧妙降低坡度,成为“雪圈冲浪”网红体验地;作为世界唯一的“双奥”开闭幕式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北侧运动场变身3.4万平方米的冰雪乐园,春节期间还将推出“到鸟巢过大年”文化体育休闲活动;北京国资公司与世界壶联在“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合作设立国内首个“世界冰壶学院培训中心”;张家口奥林匹克公园则举办了北方冰雪艺术雕塑展,让公众再次感受“冬奥+春节”的独特魅力。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北京市延庆区共接待游客75.8万人次,占北京市乡村游接待游客总数的57%,冬奥会带来的持续冰雪热成为其吸引游客的重要原因。据悉,《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发布一年以来,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在内的“两馆一村”已完成从赛区向景区的转化,成为一个以滑雪为特色的旅游度假区。目前中关村(延庆)体育科技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已吸引386家体育企业入驻。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游晓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冬奥会以来我国冰雪新消费场景的迅猛发展,全国投入运营的室内滑雪场数量已高达36家,全面领先于其他国家。”

    冰雪的热闹不仅体现在专业场馆,一些滑雪大省也备受关注。哈尔滨慵懒旅行社有限公司经理郎海超告诉记者,从事雪乡旅游业务十年来,2022年游客量是近三年最好的,并且未来冰雪产业将还覆盖到当地的方方面面。“吉林四大雪场游客基本上每天都爆满,长白山度假滑雪区,吉林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北大湖滑雪场滑雪度假区,通化万峰滑雪度假区。今年雪乡的游客暴增,超出我们预计的接待量,酒店价格,用车价格,导游价格过年期间都有大幅度的上涨。”

    多企受益冬奥机遇

    北京冬奥届满一年,一些曾参与工程建设、品牌设计等项目的企业紧抓机遇,强优势、挖潜力、谋创新。

    可爱吉祥物“冰墩墩”的制造商——元隆雅图在这一年业绩斐然。根据该公司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业绩大幅增长,总营收预计超30亿元,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7亿元至1.9亿元,同比增长47.08%至64.38%。对于2022年业绩的大幅增长,元隆雅图对此表示,主要是受益于冬奥会带来的特许纪念品销售热潮,2022年公司特许纪念品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并且成为公司全年业绩增长的主要贡献来源。

    曾中标冬奥会雪橇道模拟测试段的冰山冷热,该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在西安、大连、沈阳等二线城市中标了多个室内冰场项目,未来配合市场需求,可能朝滑雪场方向过渡。“未来公司计划实现从‘全产业链’向‘强产业链’的发展,未来将聚焦冷热产业,深耕细分市场,助力冰雪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三夫户外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后,人们的滑雪热情十分高涨,根据公司的业绩预告显示,冰雪相关营收在公司四季度业绩营收中占主要部分。”三夫户外为国家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队供应商,向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各雪上项目国家集训队赞助X-BIONIC、X-SOCKS品牌产品。

    多位业内人士透露,去年以来,洽谈合作的企业类型和数量明显增多。部分场馆已计划与元宇宙等新兴领域、电竞等新兴体育产业深入合作,同时研究利用场地空间进一步举办文化演出、新品首发活动和极限运动赛事。新的一年,一些筹备已久的餐饮门店、文创产品店也将加速落地,冬奥场馆将变得更好玩儿,持续带给公众新鲜感。

    作为一名冰雪运动爱好者,杜浩天对冰雪运动硬件设备抱有信心,“相关公司可以着力于开发环境更好,冰雪质量更好的场馆,以提供给冰雪爱好者们更加优质,更加舒适的运动体验。”

    艾媒咨询预计,中国冰雪运动产业市场规模到2025年将达到1200亿元。相关产业研究报告预计,2022至2023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人次接近4亿人,到“十四五”末期的2024至2025冰雪季,有望达到5.2亿元。

    游晓刚认为,我国冰雪产业的持续发展的关键是持续稳定的消费群体,我国的冰雪运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运动优势的宣传,提高其影响力,上市公司应该在运动多样化、安全设施及冰雪运动宣传上进一步激发活力。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